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厌倦“文山会海” 英国首相师爷改当教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3:56 新华网

  “你知道托尼·布莱尔吗?”

  “我过去给他干活。”

  “为他干什么?”

  “写讲稿,还有别的事。”

  “你帮他写,他自己就不用写了?”

  “不,多半还是他自己写的。”

  “可是,要是你给他写的只是部分讲稿,那他一定是在撒谎了?”

  “他讲的话他自己也不一定全信,也不一定全赞同。”

  “那你的任务是纠正他的拼写?”

  “他的拼写还是不错的。”当伦敦伊斯林顿·格林中学教室外一名12岁的学生和老师的这段对话完了以后,布莱尔首相的笔杆子彼得·海曼离开唐宁街10号(首相府)到中学当老师的消息不胫而走。

  年纪轻轻当上“第一师爷”

  海曼出身书香门第,在伦敦北区长大。小时的海曼对体育十分着迷,但当英国和阿根廷之间爆发马岛之战后,14岁的他便把兴趣转向政治。在布里斯托尔大学读书期间,海曼编大学学报,梦想成为时政记者。毕业后,海曼到了天空新闻台工作,后跳到英国广播公司。当时,有人告诉他,布朗(现任英国财政大臣)正在物色一名研究员,24岁的海曼如愿以偿谋得了这份工作。

  几年后,布莱尔将海曼挖了过来,要他写一篇有关社会安全问题的重要讲稿。海曼小试牛刀,结果让布莱尔十分满意,他也因此得到赏识。10年来,海曼的讲稿为布莱尔赚了不少人气。尽管他喜欢身处幕后,但“英国第一师爷”的大名广为人知。

  到贫民区中学教书

  海曼一直是布莱尔最信任的顾问之一。为了写好讲稿,海曼常常要和布莱尔一起讨论问题,在办公室没谈完就到布莱尔家里接着谈。海曼和布莱尔夫妇的关系十分融洽。在他们谈话期间,布莱尔的夫人切丽甚至会穿着迷人的裤套装从卧室走出。“年轻有为”、“踏实忠诚”……各种赞誉如雪片般向海曼飞来。英国媒体将他称作“工党一只展翅欲飞的雄鹰”,暗示其前程不可限量。但就在此时,海曼突然提出辞职。海曼把想法告诉了布莱尔,说自己想去格林中学当老师。布莱尔说:“这看来很高尚”,边说边用两个手指把上衣甩到肩上,这是

  布莱尔一个习惯性动作。海曼谢绝了布莱尔的挽留,来到了格林中学。格林中学位于伦敦市中心的贫民区,是一所招收不同资质学生的综合性中学,离首相府不远。布莱尔的公子本应到那儿上学,但父母给他找了别的学校。

  校长不知道怎么安排

  欢迎归欢迎,但对这位政坛名人,格林中学校长一时还真不知道怎么安排。开始只给他安排了个临时差事———边当老师边当顾问,同时管理一个收留捣蛋学生的班级,校长称之为学校的“不管大臣”。

  在英国,从政坛淡出的人士大都奔向了电视台、石油公司、游说集团等比较“肥”的部门,因此海曼的选择在英国引起了种种猜测。有人说他是布莱尔派去改造格林中学的,也有人说他有更大的政治野心。对此,海曼在其新书《十里挑一,从唐宁街的虚幻到课堂的现实》中给出了答案:自己喜欢教育事业,想在基层取得第一手教育经验。此前,海曼就曾表示对唐宁街10号“文山会海”生活的厌烦,他告诉一位朋友,自己“从虚幻的政治准则回到了活生生的现实,正在享受一种深深的快乐”。陈树培(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