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大型超市曝欺诈丑闻 检察机关称不是个别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5:59 新华网

  超市将已经过期的肉制品贴上新标签后再重新出售,这一严重的欺诈顾客行为近日竟然出现在法律制度严格、重视消费者权益的德国,这确实令人感到吃惊。

  据德国《明镜周刊》20日报道,一位汉诺威拉策恩区的里亚尔超市的前工作人员在不久前用摄像机偷偷地拍摄下他的同事在早晨如何将前一天的肉糜、猪蹄等肉制品重新贴上标签,然后又摆上冷藏货架的过程。这位工作人员后来将这一录像资料交给了当地检察机关,
将这一黑幕揭露了出来。

  本月1日的早晨,汉诺威当地警方搜查了这家里亚尔超市的冷库,当场没收了一些被怀疑已经做过手脚的肉制品。与此同时,调查人员又在距离只有30公里的朗恩哈根的另一家里亚尔连锁超市里,在超市工作人员掺假时抓了个“现行”。他们在超市的肉制品部发现了大约50个已经撕下来的带有过期标签的包装。而旁边的一个大桶内,里面堆满了准备重新贴标签的肉制品。同时,警方又对里亚尔公司的总部进行了搜查,寻找公司领导层跟这一事件有关的蛛丝马迹。

  里亚尔是德国大型销售集团麦德龙(METRO)的一个子公司,每年的营业额达到80亿欧元,并且在全德国开有284家分店。如此著名的超市也发生了严重欺诈消费者的事件,难怪德国媒体如此关注这一事件。当地的检察机关已经就此事讯问了十多名里亚尔的工作人员。除了拉策恩和朗恩哈根的两家超市外,至少还有两家里亚尔的分店被怀疑有出售过期肉制品的行为。

  根据德国的法律,商家仅仅是储藏过保质期的肉制品就可能面临判刑三年的惩罚。目前,警方还没有发现公司高层是否跟这一事件有关的证据,现在正在努力调查公司的部门或地区领导是否策划或者是默许了这一作假行为。

  据悉,里亚尔公司高层已经就此事做出了初步的反应:9名工作人员被辞退,其中包括几位与此事相关的部门经理。公司宣布将加强商品的质量监督,以希望挽回消费者已经失去的信任。在过去的几天里,汉诺威当地的检察机关和食品官员已经收集到了100多个关于此事的新证据,他们认为,其他超市也可能有出售过期食品的问题,这绝对不是个别现象。(李岩)(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