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上万示威者游行“逼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6:39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电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地区20日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和骚乱,上万名示威者冲击警察局,并占领了数座政府大楼。他们指责政府在上个月的议会选举中存在舞弊现象,要求阿斯卡尔·阿卡耶维奇·阿卡耶夫总统辞职。

  这样的场景颇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反对派通过大规模示威来“逼宫”在中亚地区已经多次上演,并先后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制造了所谓的“玫瑰革命”和“橙色革命”。在
这些“颜色革命”的背后可以清晰看见美国的身影,吉尔吉斯斯坦政局的走向格外引人关注。

  强行占领政府大楼

  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城市贾拉拉巴德,大批示威者冲击当地的一所警察局。贾拉拉巴德州政府发言人奥拉扎雷·卡拉萨尔托夫说,示威者向警察局投掷石块,将玻璃窗全部打碎,警察只能逃到房顶上,朝天鸣放空枪。从警察局大楼里,可以看见冒起的烟雾。

  当地的非政府组织领导人乔尔蓬·艾格舍娃说,大约两万人参加了当天的示威活动,示威者还占领了贾拉拉巴德州州长办公室。在警察和示威者的冲突中有数人受伤,但目前还不清楚伤者的确切数字。

  法新社的报道说,示威者从政府大楼的窗户里向外挥舞旗帜,要求阿卡耶夫总统辞职,他们还焚烧了几辆汽车。

  目击者说,目前在贾拉拉巴德大街上已经看不见警察和士兵的影子。

  选举争议引发骚乱

  贾拉拉巴德州的骚乱源于今年2月的吉尔吉斯斯坦议会选举。在全部75名议员中,来自亲政府阵营的代表达到30名左右,而西方支持的反对派当选者不超过8人。

  得到美国政府支持的反对派指责政府操纵大选,投票过程中存在诸多违规和舞弊行为。但是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坚持认为选举公正透明,不存在弄虚作假和重复投票等舞弊行为。于是,反对派连日来在街头组织大规模的抗议活动。

  政府呼吁进行谈判

  对于反对派发动的抗议行动,吉尔吉斯斯坦政府保持着相当的克制。政府官员表示,他们打算和反对派就结束抗议,恢复秩序展开谈判。

  “我们希望不会有更多的暴力行动出现,”总统助手阿卜杜勒·塞吉兹巴耶夫说。

  总理尼古拉·塔纳耶夫则强调说,当局绝对不会对示威者使用武力,目前正积极寻求通过谈判来解决危机。

  反对派领导人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则表示,除非由阿卡耶夫总统本人和他们进行谈判,否则他们不会坐到谈判着边来。

  美国导演“颜色革命”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其实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此次骚乱中,可以清楚地看见美国的身影。类似的情况在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等独联体国家中已经一再上演。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已经制定了在独联体国家进一步推动政治演变、培养亲美势力、实现政权更迭的政策,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相继出现的“颜色革命”都是美国推行这一政策的结果。

  然而美国在吉尔吉斯斯坦发动“颜色革命”的进展却并不顺利。各种调查表明,约三分之二的吉尔吉斯斯坦选民都希望社会稳定,反对任何形式的“颜色革命”。

  相关专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