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话说天下事·外刊观点:美区别对待伊朗和朝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6: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埃及《金字塔报》近期刊登一篇文章,认为美国政府中新保守派势力对待伊朗和朝鲜核问题时首先考虑的是意识形态。

  这篇题为《美国如何对待伊朗问题?》的文章摘要如下:

  华盛顿最近宣布导弹已经瞄准伊朗核反应堆时,许多观察家认为,美国有意向法英德
和伊朗施加压力,以促使伊朗与法英德3国去年11月开始的外交谈判取得进展,抑或迫使伊朗彻底放弃铀浓缩活动。

  华盛顿并不担心伊朗核计划,因为德黑兰没有核武器。此外,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也没有证据表明伊朗正在寻求拥有核武器。美国对伊朗的敌视源于1979年伊斯兰革命,那次革命推翻了伊朗国王,并建立了伊朗伊斯兰共和国。

  现在,美国认为伊朗支持黎巴嫩南部的真主党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是中东动荡的根源。美国总统布什在第一届任期内就把伊朗和朝鲜列为“邪恶轴心”。

  美国之所以对伊朗持强硬态度,可以解释为希望转移人们对它在伊拉克失败的关注。伊朗领导人也坚信这一点。

  朝鲜政府官员不久前宣布拥有核武器并退出“六方会谈”,但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和不少专家不认为其中含有新内容,却反映了美国解决朝鲜问题方法有误,结果事与愿违。

  因此,美国应承担朝鲜拥有核武器的责任。可以肯定地说,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威胁着阻止伊朗核计划发展的努力。

  如果说华盛顿把伊朗看成一个不受欢迎的中东国家,那么,它把朝鲜看成原苏联东方集团的残余。美国政府中新保守派势力对待伊朗和朝鲜核问题时首先考虑的是意识形态。

  即使对德黑兰炫耀武力,华盛顿对朝鲜也会使用不同的战略。观察家们认为,世界不可能承受朝鲜半岛爆发灾难的危险,中国、日本、俄罗斯和欧洲也反对动用武力。不过,伊朗和朝鲜核问题的发展在短期内难以预料。(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