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就振兴联合国提出具体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8:1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联合国发言人办公室20日公布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为振兴联合国拟定的改革报告。报告呼吁各国达成新的集体安全共识、采取实际行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重视保护人权并对联合国进行广泛的机构改革。

  据新华网报道,安南于21日上午向第59届联大正式提交了这份题为《大自由:为人人共享安全、发展和人权而奋斗》的报告,全文共60多页,主要包括发展、安全、人权和机构
改革4大部分。报告还附有一份安南为今年9月联合国首脑会议拟定的议程,其中包含了他提出的所有重要改革倡议。

  安南在报告的序言中说,在国际关系数年前经历困难后,许多国家渴望就如何采取集体安全行动达成新共识,并希望对联合国进行影响深远的改革,使其能够更好地应对新世纪的挑战。2005年为联合国改革取得“决定性”进展提供了机遇。世界各国领导人将在9月份聚集纽约联合国总部,审议《千年宣言》的落实情况。

  报告说,全球化使各国面对的威胁相互关联,穷国、弱国遭受的威胁也会影响富国、强国,反之亦然。各国应就全球面对的共同威胁达成共识,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新的集体安全观。报告指出,贫穷、艾滋病、恐怖主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战争等都是人类面对的共同威胁,各国应平等对待,不能偏废。

  报告强调,作为安全共识的一部分,各国应就“何时及如何”动用武力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达成一致。报告指出,《联合国宪章》第51条指出,主权国家有权在遭到袭击时进行自卫,包括对“迫在眉睫的”威胁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但是,对于“潜在的”或“非迫在眉睫的”威胁,是否“预防性”地采取军事行动,应由安理会决定。报告建议安理会通过决议,明确其授权动武应遵循的原则,其中应包括威胁严重性、动武目的、军事选择与威胁是否相对应、军事行动成功的机会等。报告强烈要求各国在明年9月之前就恐怖主义的定义达成一致,并通过包含这一定义的《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根据报告提供的定义,以胁迫一定人口、一国政府或国际组织就范为目的,故意致使平民或非战斗人员死亡或对其身体造成伤害的任何行为,均为恐怖行为。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推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建议,其中包括要求发达国家为增加官方发展援助制定时间表,以及在2006年底前结束多哈回合世界贸易谈判。对于受到广泛关注的安理会扩大问题,报告敦促各国考虑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去年底提出的两个方案,并要求联大在9月份之前作出决定。同时,报告还就各国应重视人权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2003年3月,美英等国绕过联合国,发动了伊拉克战争。这一事件严重动摇了以联合国为中心的集体安全机制,促使安南在当年底任命高级别名人小组,探索联合国改革之路。安南报告的大部分内容来自该小组的建议,其它的来自于全球260多位经济学家提出的实施千年发展目标行动计划。责编:囡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