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宗教场所遭炸150余人死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8:26 扬子晚报

  据美联社、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20日报道,19日晚10时30分左右,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以东350公里处的一个宗教场所发生一起严重的炸弹爆炸事件,到目前为止已造成至少5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爆炸声中血肉横飞

  据报道,当地时间19日晚,巴基斯坦俾路支省首府奎达以东350公里处纳西拉巴德市附近一座宗教建筑旁,约两万多名朝拜者正在参加一个宗教庆典活动,纪念一个伊斯兰教圣徒,参加庆典活动的人有的来自逊尼派,有的来自什叶派,还有一些来自印度教。现场人山人海,当晚10时30分左右,一些信徒开始到宗教建筑外面一个派发食品的地方用晚餐,然而就在许多人刚刚坐下来准备吃晚饭时,旁边响起了一声惊天动地的爆炸声,一时间血肉横飞,许多正在用餐的人都被活活炸死。

  “现场看上去像世界末日”

  一名叫穆罕默德·米德哈尔的目击者对法新社记者道:“当时正在分发食品,突然旁边响起一声巨大的爆炸。许多人浑身浴血、蹒跚地走出爆炸现场;还有一些人扶起躺在地上的人,看他们是受伤还是死了。由于当晚人群拥挤,因此爆炸发生后现场一片混乱。”

  当地警察局长梅赫拉布·汗对美联社记者道:“这是一枚威力强大的炸弹,地上到处都是鲜血和尸体碎片。现在人们都非常愤怒,他们有的在悲叹有的在痛哭,一些人堵住了通往该地区的道路,我们正试图控制混乱的局面。”据梅赫拉布·汗称,炸弹在地面上炸出了一个5到6英尺(1.8米)的大坑。

  该宗教圣祠的管理者法奇克·古拉姆·胡赛因道:“被炸飞的人体四肢散落得到处都是,现场看上去就像世界末日。”

  第二枚未爆炸弹被排除

  爆炸发生后,当地警方立即排除了自杀炸弹袭击的可能性,尽管这是逊尼派激进分子过去袭击什叶派穆斯林的常用方法。当地警察局长梅赫拉布·汗道:“炸弹被事先安置在了食品供应处附近的地方。”

  纳西拉巴德市市长穆罕默德·阿明·乌姆拉尼当时也在宗教集会现场,他对法新社记者道;“幸存者都在哭泣,现场地面上到处都是一汪汪的鲜血。”

  据乌姆拉尼称,在第一枚炸弹爆炸后不久,第二枚未被引爆的炸弹就在附近地方被人发现,如今这枚炸弹已经被安全地移走。

  伤亡人数报道不一致

  爆炸发生后,部分遇难者尸体和一些重伤人员都被送往了附近的一所医院,由于当地医院无法处理这么多的伤者,据悉巴基斯坦当地政府已经派出救援队伍前往爆炸地点展开救援。

  据报道,所有爆炸受害者都是男性,美联社援引当地医院医生巴杜尔的话称,爆炸至少造成27人死亡,18人受伤,其中9人伤势严重,生命垂危。而路透社则报道称,爆炸至少造成32人死亡,40人受伤。该宗教圣祠管理者法奇克·古拉姆·胡赛因则称,目前已经找到32具遇难者尸体,但死亡人数可能还会继续上升。当地《国民报》称,爆炸至少已造成5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反政府武装”称对爆炸负责

  据俾路支省内政部长胡马云·汗称,现在指责谁该为此次爆炸事件负责还为时过早,但他对记者道:“这显然是一起恐怖行动。”不过,巴基斯坦反政府武装“俾路支解放军”发言人却已经通过卫星电话宣布对这次爆炸事件负责。

  据悉,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的俾路支省,是巴基斯坦最大也是最贫穷的省份,在该省历史上,一直存在着逊尼派激进分子和什叶派激进分子之间的冲突,然而最近,随着部族成员要求更多的自治权,各种暴力袭击事件有加剧趋势,该省的紧张形势已持续数月。

  “反政府武装”包围政府军

  另据新华社消息,巴基斯坦官员20日说,部落武装人员已经把大约300名准军事部队和政府官员包围在西南部一个城镇内。

  俾路支省省长阿韦斯·艾哈迈德·加尼说,这伙部落武装人员在位于该省省会奎达东南方300公里处的德拉布格蒂镇周围道路上设置了路障,挖掘了壕沟,阻断了交通。为避免直接与部落武装发生冲突,巴政府已经派出直升机,向当地部队空投补给物资。

  上星期,部落武装在德拉布格蒂与政府军发生激战,造成40多人死亡。大约3000名当地政府雇员及其家属19日纷纷乘车逃离该镇。20日,因为担心再次爆发战斗,又有大约3000人离开德拉布格蒂,其中大多是当地布格蒂部落的妇女和儿童。

  “德拉布格蒂的局势非常紧张。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当地行政长官阿卜杜勒·萨马德·拉西说。根据情报部门掌握的情况,布格蒂部落已经在德拉布格蒂镇周围山头上部署了大约5000名武装人员。罗斯 钟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