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盟外长会议支持重启阿拉伯和平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9:24 云南日报

  新华社阿尔及尔3月20日电(记者施建国许多)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22个成员国的外长或代表20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结束为期两天的预备会议,会议通过一项决议草案,支持重启阿拉伯和平倡议。

  与会各国外长和代表在这项决议草案中重申,阿拉伯世界希望在联合国有关决议的基础上,在建立一个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独立自主的巴勒斯坦国的前提下,实现中东地区公正
、全面和持久的和平。为此,与会者同意把约旦等国提出的关于重启2002年贝鲁特峰会通过的“阿拉伯和平倡议”的建议提交即将举行的阿拉伯首脑会议审议。

  与会各国外长和代表在决议草案中,还表示支持叙利亚收回被以色列占领的戈兰高地,反对美国对其实施任何制裁,呼吁美叙两国通过建设性对话解决争端。与会者重申维护黎巴嫩政治、经济和安全事务方面的主权,反对外国势力对其施压。与会者还对伊拉克1月30日成功举行大选表示欢迎,并强调将继续支持一切维护伊拉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

  据悉,这项决议草案将提交第17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讨论审议。根据安排,首脑会议将于22日至23日在阿尔及尔西郊的国家宫召开。

  阿盟秘书长穆萨20日在外长会议结束后说,阿拉伯首脑会议不会接受约旦此前提出的有关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建议。他说,约旦此前的建议放弃了阿拉伯国家传统的“以土地换和平”立场,没有坚持要求以色列撤出1967年中东战争以来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如果以色列履行所有承诺,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准备同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会有丝毫退让”。

  约旦上周建议阿拉伯首脑会议讨论结束阿以冲突、实现关系正常化,但建议中没有提到要求以色列从被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撤军问题。这一建议遭到多数阿拉伯国家的反对。约旦随后对其建议进行了修改,转而强调重启2002年贝鲁特峰会通过的“阿拉伯和平倡议”。

  阿尔及利亚外长贝勒哈代姆在外长会议结束后介绍说,各国外长与代表还就阿盟内部改革问题达成一致,其中包括修改阿盟宪章、改革阿盟机构、成立独立的阿拉伯议会和法庭、修订阿盟表决机制以及审议阿盟财政状况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