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水日:俄罗斯饮用水卫生状况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21:58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3月21日电(记者魏忠杰)水占人体总质量的40%到60%,离开水,人类将无法生存。今年“世界水日”将主题定为“生命之水”,再次向世人警示保护水资源对人类生活的重要性。向国民提供优质饮用水是每个国家在保护国民健康方面的最重要措施之一。俄罗斯政府部门在“世界水日”之前公布的数据,却不得不让人对俄饮用水的卫生状况感到担忧。

  抽样检测表明,俄30%的地表水在卫生化学方面不符合标准,25%的地表水细菌含量超标。俄罗斯有些河流中酚含量超过最大允许浓度的7到8倍,含氯有机杀虫剂、氮氨和亚硝态氮的含量超过最大允许浓度的10到16倍,锌、铜和铅离子的含量超过最大允许浓度的10倍,而石油产品的含量超过最大允许浓度的上百倍到上千倍。

  在俄罗斯,地下水供应只占本国水资源需求的32%,大部分水资源需求依靠地表水。在此情况下,地表水的卫生状况无疑会危及国民健康。虽然一般的水净化站都能将这些有害物质中的大部分净化掉,使进入供水管道的水符合本国的卫生标准,但水净化站在对水作化学处理时水中会形成含氯有机化合物,医学专家认为其中的大部分含氯有机化合物能够致癌。有专家认为,有2%的肝癌和肾癌是由氯仿引起。

  另外,俄供水管道的状况也对饮用水的卫生状况造成很大威胁。俄罗斯的供水管道和排水管道一般为钢制管道,很多管道不采取任何防腐措施,水中的含氯有机化合物除了威胁人的健康,也对供水管道产生腐蚀作用。据俄生态与水体利用科学院专家罗梅科介绍,目前俄有40%到70%的供水管道已经到达服务期限急需更换,有60%的城市供水管道处于危险状态,时常发生的水管破裂及由此导致的水资源二次微生物感染对居民的健康构成了极大的疾病威胁。而且俄很多供水管道和排水管道网络彼此相距不远,排水管道破裂时管道里的脏水容易进入供水管道,污染饮用水。统计表明,俄19%的供水管道中的饮用水不符合卫生化学标准,8%的管道饮用水细菌含量过高。

  受饮用水卫生状况影响,俄每年都发生很多肠道感染等疾病。2004年俄联邦境内纪录的71起急性肠道感染中有19起与饮用水卫生质量有关,因肠道感染而患病的4632人中有1715人的发病原因是饮用了不符合卫生标准的水。而2004年发生的22起群体性甲型病毒性肝炎感染中就有17起感染与饮用水有关,占了全部感染的77.3%。此外,生活废水和工业废水直接向河流湖泊等地表水体排放的现象目前在俄罗斯也比较严重,这除了间接影响到饮用水卫生状况并进一步威胁居民健康外,还会直接影响到夏天前往这些场所游泳的人的健康。俄每年都发生多起肠病毒感染事件,据悉,去年俄共有1000多人感染肠病毒。

  俄联邦消费者权益和公民平安保护监督局专家认为,为了保护本国公民的健康,俄必须加大对淡水资源卫生状况的监督力度,尽快完成对供水管道的更换改造,并提高对卫生状况良好的地下淡水资源的使用比例。罗梅科说,将来俄在提高饮用水卫生状况方面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在对水作净化处理时不使用氯化处理,而使用臭氧化等其他方法净化;二是在铺设供水管道时使用完全耐腐蚀的塑料管道,这样也可降低供水管道的铺设成本。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