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考察队在夏威夷发现二战末期日本潜水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22: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1日电 据3月20日出版的美国《明星公报》报道,二战末期,曾出海准备对美国进行致命性生物武器袭击的日本海军“伊-401”号大型潜艇,日前在夏威夷瓦胡岛附近的太平洋海底,被美国夏威夷大学水下考察队发现。

  二战末期,“伊-401”潜艇是作为“潜水航空母舰”而建造的,主要用于执行使用生物和细菌武器攻击美国城市的秘密任务。“伊-401”号是二战时建造的最大的潜艇,水上
排水量3550吨,水下排水量6560吨,实际水上最高航速18.7节,水下6.5节,下潜深度328英尺,持续作战时间4个月,航程33000海里,作战半径覆盖整个世界,设计乘员145人,实际乘员213人,装备舰炮、鱼雷发射管、水上战斗轰炸机等超强的武器装备,特别是3架M6A1“晴岚”水上战斗轰炸机,潜艇上有各种零部件,必要时,可迅速组装第4架飞机,能在数分钟内起飞,攻击美国旧金山、华盛顿、纽约或巴拿马运河等目标。

  日本共建造了3艘这种级别的潜艇,其主要任务是秘密接近美国西沿岸,用水上战斗轰炸机对美国城市进行轰炸,投掷生物炸弹,内有沾染上腺鼠疫、霍乱、虐疾、伤寒和其他致命性传染病的活老鼠和昆虫等,由于建造时间较晚,未能及时准备好携带生物武器的炸弹,轰炸美国西部城市的计划被迫取消。1945年7月底,“伊-401”号潜艇接到命令,出海执行轰炸巴拿马运河的任务。8月15日,裕仁天皇正式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一周后,未能完成任务的潜艇在销毁相关材料和武器装备后,浮出海面,向美国海军投降,负责秘密任务的指挥官自杀。

  美国海军随后在夏威夷珍珠港基地对“伊-401”号潜水航母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不久,苏联科学家根据战时美苏达成的协议,要求对日本潜艇进行核查,1946年,美国海军发射鱼雷,把“伊-401”号潜艇击沉在瓦胡岛附近水域。

  将近60年后,“伊-401”号潜艇在海底被发现,美国夏威夷大学水下研究实验室代主任维特希尔宣布,潜艇艇体已断裂为两个部分,沉在水下820米深处,相关人员正在借助水下设备对其进行研究。(固山)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