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数万民众集会反对穆沙拉夫亲美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02:54 现代快报

  近年来在世界政治舞台上出现了一种引人注目的现象,即哪个国家的政府支持美国布什政府的外交政策,往往就会遭到本国人民的强烈反对。西班牙前阿斯纳尔政府因支持美国的伊拉克战争而被民众所唾弃;意大利贝卢斯科尼政府向伊拉克派兵而导致国内反对之声不绝于耳;即使在没有向伊拉克派兵的巴基斯坦,反对党和民众也对穆沙拉夫总统奉行的亲美政策极其不满。3月20日,数万巴基斯坦民众聚集在卡拉奇举行大规模集会,高呼“对美国说不”、“打倒美国文化和制度”等口号,并要求穆沙拉夫总统下台。

    “布什就像恐怖分子”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许多集会者高举旗帜和横幅,猛烈抨击美国和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甚至辱骂说:“穆沙拉夫的座右铭就是杀戮人民、剥夺人民,而奉承巴结美国人。”

  巴《黎明报》也报道说,巴基斯坦联合行动同盟秘书长法兹勒在集会上抨击美国占领阿富汗和伊拉克,而且将占领美化为解放当地人民。他一针见血地说,美国和布什的行为就像恐怖分子,把世界推向战争的深渊。

  法兹勒还猛烈指责穆沙拉夫轰炸“(巴基斯坦西部)瓦济里斯坦地区的无辜人民,在俾路支省发起军事行动,杀戮自己的人民”。

  巴基斯坦前板球世界冠军、现反对党领导人伊姆兰汗则公开表示,现在是反对穆沙拉夫统治的时候了。他说,穆沙拉夫主张“文明的伊斯兰”,就意味着成为西方的奴隶。他还指责政府在瓦济里斯坦和俾路支省“轰炸自己的人民”是在奉美国的意旨行事。

  巴国民议会反对党领导人拉赫曼说:“穆沙拉夫为美国效力,并且破坏巴基斯坦的伊斯兰特性……我们将继续进行反对他的斗争,直到他被赶下台为止。”

  拉赫曼表示,如果穆沙拉夫交出被指控为泄漏核机密的核科学家卡迪尔汗,他将面临严重后果。由于为巴基斯坦造出原子弹,卡迪尔汗被巴人视为民族英雄,但一些美国领导人要求引渡卡迪尔汗。对此,拉赫曼警告美国不要干涉巴基斯坦内政。

    “穆沙拉夫政府是非法政府”

  巴基斯坦伊斯兰政党联盟主席卡齐·侯赛因·艾哈迈德对示威者说:“穆沙拉夫非法政府将很快倒台,我们再也不会接受另一个美国代理人来接替他。”卡齐说,自从2004年12月31日以来,穆沙拉夫政府就已经是违反宪法,属于非法政府。

  2003年12月底,巴政府与反对党达成协议,后者承诺支持通过宪法修正案,赋予总统解散议会和政府的权力,并允许穆沙拉夫担任总统职务到2007年。作为回报,穆沙拉夫表示他将在2004年12月31日前辞去军职。但是,巴基斯坦参议院在2004年11月1日在伊斯兰堡以多数票通过一项法案,允许总统穆沙拉夫继续保留陆军参谋长一职。穆沙拉夫随后在2004年12月30日晚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正式宣布继续担任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职务。

  巴联合行动同盟还在集会上号召在4月2日举行全国总罢工,抗议日益增长的失业人口以及通货膨胀。

  联合行动同盟成立于2002年1月,是由巴基斯坦神学会(努拉尼派)、伊斯兰神学会(萨派)、伊斯兰神学会(法派)、伊斯兰促进会、贾弗里教规运动党和圣训党等6个宗教政党为赢得全国大选组成的竞选联盟。

  在2002年全国大选中,该联盟在国民议会和参议院分别获得60个和18个议席,成为国民议会第三和参议院第二大政治力量,并在西北边省单独执政。

  巴前总理、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主席谢里夫宣布他支持举行罢工。1999年10月12日,穆沙拉夫接管政权,时任总理的谢里夫被捕并被判刑,后来获释。

    赖斯对巴政府大加赞赏

  分析人士指出,9·11袭击发生后,穆沙拉夫审时度势,站在美国一边,支持打击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和基地组织,得到美国的欢心。2004年6月,美国国会批准给予巴“非北约主要盟国”地位。美国国务卿赖斯日前访问巴基斯坦时再次对巴基斯坦政府的表现大加赞赏。不过,巴基斯坦是一个穆斯林国家,95%以上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穆沙拉夫支持美国打击同为穆斯林的塔利班武装,在国内引起广泛不满,这次集会就充分反映了这种情绪。王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