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东亚日报》社论:日本没资格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0: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韩国《东亚日报》3月21日发表社论指出,由于不能正确认识历史问题,日本没有资格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社论说,日本政府正在面向全世界进行全方位外交,以期使该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是,韩国不认为日本有当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资格。日本向联合国提供较多的经费是一个事实,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是用金钱能够买到的。

  社论强调,日本在处理与邻国的领土主权争端问题上,仍然没有摆脱帝国时期的思想。日本不但不对过去的侵略行为反省,反而企图美化丑恶的历史。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公开参拜靖国神社,引起韩中两国民众的强烈不满。如果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它能否遵循联合国精神为国际社会作出积极贡献值得怀疑。

  社论说,一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绝对不能以本国为中心处理国际事务,而是应时刻为世界和邻国着想。日本宪法也明文规定:“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只顾本国利益,而无视他国利益。”然而,日本的所作所为不仅违背国际准则,也违反本国的法律。如果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其膨胀欲望会更加暴露,不仅不会对国际社会作出贡献,反而会加剧国际矛盾。这是韩国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主要原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