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透视美国在东亚和西亚地区的政治军事互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0:30 新华网

  人民网3月22日讯现在,亚洲东部和西部都已经成为美国所关注的热点:在东亚地区,白宫大力提高与日本的战略和军事联系,并且希望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强国在当地事务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在西亚,五角大楼充分利用伊拉克战争,全力打造更为强大且适应未来战争需要的军队。目前,由于朝鲜核问题迷雾重重,美国更为重视日本这个重要盟友在东亚地区的潜在作用。不过,由于日本未能认真反省历史,因此很难得到东亚各国人民信任。此外,美国还在积极扩大与韩国和印度的全方位联系的同时,鼓励各方与蓬勃发展的中国开展更
为广泛的贸易与经济合作。美国《基督教箴言报》就此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指出,从地缘政治上看,白宫在东亚地区的动作明显带有继续通过“友好遏制”方式,在东南方向包围中国的味道。

  刚刚结束对亚洲诸国进行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赖斯日前曾宣称,中国的崛起将成为全球政治格局中的新力量。她表示,美国将中国看作伙伴并希望其能继续保持繁荣和“积极的发展方向”。赖斯强调,印度、韩国和日本并非是用来对抗中国的联盟。不过,根据东京与白宫达成的共识,未来美军将继续以日本为依托在东亚地区保持强大的武装力量,并且对中国的未来表示“关切”。资料显示,日本拥有世界上第四大武装力量,通过修改其战后和平宪法,实现了向海外(伊拉克)派兵的夙愿。美国对日本方面大力帮忙的做法自然颇为赞赏,并全力支持其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双方通过“系列互动”,顺利实现了各自政治利益的最大化。今后几个月中,美日将扩建在驻日美军指挥控制中心、开发导弹防御系统、部署更多军队等等。

  另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该国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通过卫星搜集情报能力,把自己的侦查范围从东亚地区扩大到整个亚洲和部分非洲国家,以便能为日本自卫队在海外协助执行维和任务,以及实施“反恐”作战的美军提供情报支援。由于布什政府将从西半球经非洲、中东,直到亚洲的“不稳定弧形地带”列为美面临的主要威胁策源地,因此日本侦察卫星的情报搜集范围覆盖地域可谓用心良苦。日本有意在2009年前后形成技术先进的卫星侦察网,并且重点建立日美情报实时共享系统,从而保证日美军事合作关系出现质的飞跃。有些专家认为,日本的电子侦察、卫星信号截收、破译水平都属世界一流,早已收集了大量的周边地区的各类图像资料。据说,这种秘密图像资料的详尽程度连美军方面人士都经常感到“羡慕”。

  如果说,赖斯本次亚洲之行重点放在东亚地区,那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毅然将自己的工作重心瞄准仍然动荡不安的伊拉克。在美军入侵伊拉克两年多来,包括坦克、装甲车和飞机在内的各类重要装备损耗率都高达平时的两到六倍以上。尽管从表面上看起来,美国以后需要投入巨资购买大量新武器,但这恰恰满足了五角大楼淘汰各类笨重装备,努力建立一支全新美军的需要。根据拉姆斯菲尔德的设想,无论伊拉克最后发展成为何种国家,五角大楼正在当地使用的各类作战方式都将成为历史:美军要成为机动性更强、拥有更多游击战技巧和特种部队的武装力量。今天的伊拉克和此起彼伏的暴力活动,恰恰成为美国“消耗”拟淘汰装备的最好场地。不过,美军也为此付出了1500多条性命,而且伤亡人员还在不断增加。

  由于美国先后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了两场战争,现在驻扎在海外的美军官兵数量已经从25万激增到了40万。同时,美国国内部分地区和兵种(尤其是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等地面作战力量)也产生了“征兵难”现象。为了保证特种部队规模,五角大楼表示要对能超期服役的合格老兵提供最高15万美元的奖金。尽管如此,美军依然通过上述两次“反恐怖战争”实现了诸多装备的更新换代。比如,美国海军现在就多采取“歇人不停船”的轮岗方式。不再遵循过去那种各类舰艇“六个月战斗值班,六个月回目港休整,再用六个月进行下一次作战准备”的老模式。这样,美军等于增加了可投入作战的海军舰艇数量,作战反应速度因此变得更为及时有效。美空军则减少了先进战斗机的采购数量,但各类运输机的比重则保持提高态势。

  尽管在伊拉克战争中阵亡的多数为美国地面部队(包括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但这两大力量的改革工作也从未停止。其中一个比较明显的例子就是各个陆战师之间的“差别”日益缩小,因此能满足人员和装备的通用性和重新组合的需要。同时,美军地面部队开始装备更多能开展快速反应作战的轻型装甲车。可以预见,在经历了伊拉克战争的煎熬后,美军未来将会既强调如何战胜敌人又要抓紧研究战后在占领区的维持和平工作。今后一段时间,五角大楼将继续围绕制定新的防卫指南的工作,对美国的军事力量和军事战略重新进行调整,以能打造一支在今后50年中“全球无敌手”的武装力量,从而保证白宫能继续称霸全球。据悉,这份新防卫指南将在今年11月正式发布,有关各方都在拭目以待并就此积极寻求对策。(高轶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