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参议院欲救女植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0:37 东南快报

  就在佛州最高法院法官命令拔除夏沃赖以维持生命的进食管一天后,美国国会19日达成一项议案,要求重新为她插入进食管。20日晚,美国参议院通过一项议案,同意将女植物人特丽·夏沃案件提交联邦法院审理,旨在延长夏沃的生命。

  美国国会参议院19日晚召开紧急会议,正式批准众议院20日召集议员开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比尔·弗里斯特说,众议院计划于美国时间20日或21日凌晨对这项长达两页的议案
进行表决。如果议案获得通过,参议院随后再进行表决,然后送交布什总统签字,使之成为法律。弗里斯特说,国会介入司法案件要求改变法院指令的情况非常少见,但夏沃案性质不同,涉及人类基本价值观、美德以及生命尊严。

  美国总统布什为此改变安排好的行程计划,特地从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牧场返回华盛顿,随时准备签署这项议案。

  与此同时,夏沃的母亲继续为延长女儿的生命奔走呼告。这场涉及亲情、道德与法律的纷争惊动了美国朝野。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汤姆·迪莱说:“我们相信,夏沃小姐将重新恢复营养和水供应。”

  植物人生存权引发7年争议

  现年41岁的夏沃15年前因饮食失调、体内钾元素失衡,导致心脏停顿,脑部缺氧。医院确定,她将处于永久性植物人状态。从那时起,夏沃只能依靠进食管维持生命。

  美国对15年前成为女植物人的夏沃的生存案已经斗争了7年,法院曾两次同意她安乐死,而在其父母奔走相告下,法院又两次让她继续生存下去。佛罗里达州皮内拉斯巡回法庭上个月裁定,本月18日拔去夏沃的进食管。

  夏沃的母亲玛丽·申德勒为延长女儿的生命奔走呼告。18日中午,申德勒发表了一份简短声明,呼吁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和美国总统布什让女儿继续活下去。

  夏沃的丈夫迈克尔和她的父母在拔掉进食管问题上争执了7年。经历多年法律战后,迈克尔日前敦促国会不要再插手此事。事件回放夏沃:生存还是死亡

  1990年,26岁的夏沃成为“永久性植物人”。1998年,夏沃的丈夫迈克尔要对其实施安乐死,夏沃的父母将他告上法庭。

  2003年10月14日,佛州最高法院宣布迈克尔胜诉,拔掉维持夏沃生命的进食管。

  2003年10月21日,佛州议会授权佛州州长杰布·布什推翻法院判决。夏沃的生命因此得以再次延续。

  2004年9月,佛州最高法院判决布什州长临时议案无效。

  2005年2月25日,美国佛州最高法院裁定:3月18日实行“安乐死”。

  2005年3月17日,美国国会、美国高等法院、佛州议会联合通过特别法令,允许夏沃父母再次上诉。

  2005年3月18日,佛州最高法院作出最终裁定,驳回国会要求,维持原判。夏沃赖以生存了15年的进食管被拔。(来源:综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