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黎开审“公共工程合同腐败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0:42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3月21日电(记者陈俊侠)被法国媒体称作上个世纪90年代最大政党集资腐败案的“巴黎大区公共工程合同腐败案”,21日下午在巴黎轻罪法庭正式开审,包括前巴黎大区区长米歇勒·吉罗在内的47名法国左右两翼政党高层人士出现在被告席上。

  本案的两名“首犯”分别是吉罗和法国总统希拉克任巴黎市长时的办公室主任米歇勒·鲁森,他们当时均属法国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的前身保卫共和联盟。在对近20名证人进行
询问后,法官要求两名被告就这起盘根错节的腐败案做出明确解释。

  除吉罗和鲁森外,涉案人员还包括前总理府负责青年和体育部长级代表居伊·德吕、前共和党主席热拉尔·隆盖、前社会党财务主管热拉尔·佩贝尔纳和前共和党财务主管让·皮埃尔·托马斯等。法国舆论认为,被告涉及法国左右两翼主要政党,该案的实质很可能是巴黎地区几大政党相互勾结,共同以非法敲诈公共建筑企业的方式牟取政治献金。

  据此间媒体报道,这些政党通过其在政府部门的代表控制巴黎大区建筑投标市场,并将某些重要公共工程合同交给当地建筑企业以谋取回扣。这些回扣资金以现金支付、设立虚假岗位等方式秘密转入涉案政党的帐户,建筑企业因害怕被挤出市场而与它们达成默契。

  据悉,当时签定的建筑合同金额可能达120亿法郎(约合18.3亿欧元),各政党得到合同金额2%(约3659万欧元)的回扣。其分配方式是保卫共和联盟和共和党共分1.2%,社会党分得0.8%。

  巴黎轻罪法庭认为,该案牵涉面广,审判程序冗长,即使一周开庭三次也需审到今年7月方能结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