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曾密谋细菌弹轰炸美国 日“水下航母”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0:44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美国夏威夷大学水下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21日宣布,他们在瓦胡岛附近发现了有“水下航母”之称的日本二战潜艇。

  比四层楼房还要高夏威夷大学水下研究中心科研人员17日在瓦胡岛水域试潜其水下探测器,没想到这一试居然撞中了大运,发现了核潜艇诞生以前,世界海军史上最大的潜艇———日本的伊—401号“潜水航母”。

  科研小组组长特里·克比21日回忆他们“撞大运”的一刹那间时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当我们看到那艘比4层楼房还要高的潜艇时,我们心跳加速了!再近前一看,潜艇侧面‘伊—401’的字迹清晰可见!”克比向美联社记者详细描述了沉睡在海底的日本“伊—401”号的详细情况:它完好如初,全艇看不到任何弹孔或者造成它沉没的痕迹,舰上自带的防空高炮也未因年久而报废,就跟60年前刚沉没时一样。

  作战半径可达世界任何角落水下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和军史学家们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海军的“伊—401”并不陌生。

  “伊—401”长89米,水面排水量3550吨,潜航排水量6560吨,设计最高航速水面20节,潜航17节,可续航4个月以上,作战半径可达世界任何一个角落。

  “伊—401”的主甲板即可容纳三架折叠的“晴岚”水上轰炸机,“晴岚”是专门为搭载于潜艇上而开发的机种,可携带800公斤炸弹或空投鱼雷。

  密谋炸毁巴拿马运河为“伊—401”制订第一个作战计划的是联合舰队代司令小泽治三郎。此次计划被称为“PX行动”。根据该计划,日本将出动10架艇载机对美国西海岸及太平洋上一些人口稠密的岛屿投掷细菌武器,通过被感染的老鼠和昆虫散布那些可怕的疾病,包括鼠疫和黑死病。

  准备细菌炸弹是一项耗时且危险的行动,由于在出战前并未能及时将武器准备好,不得已取消了该计划,推出轰炸旧金山、巴拿马、华盛顿或纽约等城市的B计划。在随后的商讨中,出动艇载机炸毁巴拿马运河的计划最终被采用。因为这将使美国海军数月内无法通过该运河输送兵力,给美军带来的打击也将是最致命的。

  阴谋败露先投降后沉海当“潜水航母”最终准备出发前,战况已进一步恶化。超过3000艘战舰和运输舰组成的盟军舰队开始执行为进攻日本本土做准备的“奥林匹克”行动。攻击遥远的巴拿马已经成为一次无关紧要的牵制行动。日本舰队再次悻悻返回基地,在经过激烈的争论后,攻击目标又被改为在乌利提环礁的美国舰队。

  在前往目的地的途中,日本天皇裕仁发布了投降诏书。战舰司令在经过激烈的争论后,决定遵从东京的命令:将潜艇升至海面,挂起黑旗,销毁了所有资料,发射了所有的鱼雷,把全部的艇载机也抛进了大海。日本投降后,在本州以东海面,美国海军接受了“伊—400”号潜艇的投降。此后,该艇被拖往美国本土进行进一步研究。

  在航行途中,不期而至的苏军突然要求登艇“参观”,日本海军表面答应的同时,安排“伊—401”号航往珍珠港,在靠近瓦胡岛附近时,突然遭遇“意外”沉没大海。此次无意中发现“伊—401”号残骸,其60年前的沉没究竟是自沉还是“意外”这个疑问将迎刃而解。(时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