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夏威夷发现日二战巨型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1:29 扬子晚报

  研究人员最近在美国夏威夷附近海域发现了一艘日本二战时期大型潜艇的残骸。与现在潜艇的用途不同,当年日本设计这种潜艇就是为了让它搭载飞机,以便跨过大洋,偷袭美国本土。

  美联社21日报道说,来自夏威夷大学的一支考察队17日在夏威夷群岛瓦胡岛附近潜水时发现了这艘潜艇的残骸,它有三四层楼那么高,是一个庞然大物。

  这艘潜艇属于伊401型“拓谷”级潜艇。在20世纪60年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出现前,它都是世界上最大的潜艇。这种潜艇长120米,高12米,可以载员144人。日本当初设计这么大的潜艇,就是为了让它能搭载飞机,对美国本土发动空袭。

  考察队员克尔比说,这艘潜艇的主体竖插在海底,保存完好。艇侧的伊 401几个字仍清晰可见,艇上的防空机枪几乎完好无损。

  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一个星期,一艘伊400型潜艇和一艘伊401型潜艇被美军俘获。它们原先的任务是把飞机运送到美国本土附近,对美国发动细菌战,投放感染有鼠疫、霍乱、伤寒等病菌的老鼠或昆虫。不过,由于日本方面没有能够及时准备好这些细菌炸弹,这两艘潜艇后来被改派去轰炸连接太平洋与大西洋的巴拿马运河。

  美军俘获这两艘潜艇后,下令它们驶往夏威夷群岛的珍珠港,后来又在那里故意将它们弄沉,其中一个原因是前苏联科学家提出要研究这些潜艇,而美国不愿满足他们的要求。

  1941年12月,日本偷袭珍珠港成功后,一直企图利用潜艇搭载飞机穿越太平洋,攻击太平洋与大西洋的咽喉要道——巴拿马运河,切断美军海上交通,并适时空袭美国本土,以争取有利态势。

  这一秘密图谋的主要实施者就是伊25型潜艇和“零”式水上侦察机。伊25型潜艇全长108.7米,可潜深100米,有6具鱼雷发射管,可载水雷17枚,续航力1.4万海里。“零”式水上侦察机1940年装备日本海军,平时存放于伊25指挥塔下的耐压机库中,机翼、水平尾翼、垂直尾翼均可折叠以减少占用的空间,作战前由技术人员现场组装,从指挥塔前部的艇面平滑处起飞。然而,飞机返航一直是一个大问题。一般情况下,飞机起飞后潜艇便下潜隐蔽,在预定时间和海域等待飞机返航。若遇特殊情况,飞机找不到潜艇就只有坠海自杀。若飞机成功返回,则由起重机吊至艇上拆解入库。

  依靠这种“秘密武器”,日本的确曾对美国西海岸成功实施过空袭,不过由于飞机太少,未能产生实际作用。随着战事发展,体积较小的伊25和“零”式战机已难以满足日本海军的需要。1943年起,日本开始研制生产新型潜艇和飞机。这种新型潜艇就是伊400,它的武备齐全,体积更大,可载3架飞机。新型飞机称为“晴岚”。然而,由于日本此时已经在战略上陷入被动,伊400和“晴岚”一直碌碌无为,没有经历多少战斗便很快结束了历史使命。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