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妖魔化”到“报道热”:西方媒体争抢中国新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2:20 金羊网-新快报
  自2004年以来,西方国家的一些主流媒体正在把目光聚焦中国。曾几何时,西方媒体出现过妖魔化中国的现象;而今,却掀起“中国报道热”,两者间反差之大,着实让人回味。

  世界舆论关注中国

  纵观国外主流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从报道内容上看,有关中国经济事务的报道比重不断增加;从报道频度上看,有关中国的新闻几乎天天都有;从报道方式上看,从零星报道正在向主动策划的全方位深度报道转变。去年下半年以来,世界各主要媒体,包括美国《财富》杂志、英国《金融时报》、《卫报》、加拿大《环球邮报》,都不约而同地派出采访团到中国采访,并史无前例地推出关于中国经济发展的系列专题报道。

  今年中国人大政协“两会”期间,BBC(英国广播公司)“中国周”报道活动拉开序幕,将国外媒体中国报道热推向了一个新高潮。中国报道热的升温说明了什么?

  中国崛起引起媒体重视

  首先,这说明中国崛起对世界的影响程度已经达到了足以引起媒体重视和积极反应的程度。媒体的功能首先是环境监视功能。但是,由于媒体的选择性,并非事无巨细媒体都会加以反应。中国报道热表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巨大的发展积累已经达到了某种显著程度,这种显著性已经抵达了国外媒介报道的阀值。国外受众迫切需要了解中国的发展变化及其对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的影响,媒体如果不是惟一的途径,也是最重要的途径。

  中国事务的新闻价值在提升

  其次,中国的崛起加强了中国事务的新闻价值,国外媒体面对中国报道时新闻价值重点发生了转移。以前国外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更多的是隔岸观火,但是由于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国际影响正日益扩大,中国发生的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事件对其他国家和地区将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因此,国外媒体对中国的报道,新闻价值的重点与以前相比就偏移到了重要性和接近性。新闻价值的偏移,改变了以前狭窄的报道范围,使得对中国的报道范围得到了空前的扩大。

  中国领导人赢得世界肯定

  此外,新一代中国领导人鲜明的执政风格以及勇于在国际事务中承担责任也成为世界聚焦中国的重要原因。中国立足和平发展,其成就举世瞩目,其影响积极深远,中国政府和领导人的自信、成熟和开放自然也就赢得了世界舆论的关注与肯定。

  中国报道热的出现是一种必然现象。只要因势利导,做好因应之策,中国报道热就会进一步推动中国的对外开放和发展,并给世界带来更加积极的影响。

  (复旦大学教授孟建 刘成付)
从“妖魔化”到“报道热”:西方媒体争抢中国新闻(图)
《新闻周刊》关注中国在全球的购买力。

  西方媒体为何如此热心

  直接成因:海外读者对中国好奇

  事实上,海外读者和观众长期以来对中国并不了解,随着中国在经济上取得巨大成就和国际舞台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读者和观众对中国更加好奇,这是新闻大战的最直接成因。

  深层因素:中国悄然改变世界格局

  在关于中国的报道中,随处可见一些用来描述中国发展变化的总结性的词汇。比如“中国崛起”“中国模式”“北京共识”“中国威胁”等。这些词汇反映了国外媒体对中国发生变化作出判断和评估的努力,虽然不同的词汇反映出不同的褒贬态度和不同的心态,但这些词汇所折射出的一个根本信号却是共同的: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正在悄然改变世界格局。正是这一深层因素,使国外媒体掀起了一股中国报道热。

  《时代》以上海芭蕾舞家为封面人物。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