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媒体精选:联系两岸百万台商大陆安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2:20 金羊网-新快报

  《法兰克福汇报》

  在以“世界工厂”闻名天下的华南地区,在工厂、工业区和少数仅存的蔬菜地之间,坐落着一所“台商子弟学校”。在整洁清新的校园里,来自台湾的教师正用台湾的教科书按照台湾的教学计划进行着台湾式的教育。这所拥有1350名学生的学校是中国大陆与台湾之间非经济合作中的一个罕见的例子。

  两岸经济关系发展良好尽管政治局势紧张,台湾与大陆之间的经济关系却越来越得到良好发展。多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台商不顾政治家的一再警告,从岛内来到大陆投资办厂。中国大陆廉价的工资和地皮以及为外来投资者提供的优厚条件无不吸引着世界各国的商人。而相同的文化和语言让台商在大陆做起生意来更加便捷。仅去年一年,台商在大陆的投资再次达到90亿美元。2004年,两岸之间的贸易额大幅增长,达到780亿美元。在大陆有经济利益的商人是台湾最有影响的团体,他们要求“政府”跟大陆多合作少对抗。

  台商愿在大陆安家来自台湾的商人到大陆的目的已不仅仅局限于经商,许多人甚至安家立业。据台湾方面的估计,目前已有100多万经营管理人员、工程师和技术人员迈出了这一步。位于广东珠江三角洲的东莞是台资企业在大陆密度最大的地区。那里有6000家台资企业。时下,有大约10万户台湾家庭居住在东莞,全珠三角的台湾儿童都到东莞台商子弟学校上学。中国政府乐见此事,它知道台商是它在台湾的最好的盟友。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台商子弟学校显示它的大度。

  台商信任中国政府尽管政治关系依然紧张,东莞的台商仍对前景充满乐观并且相信同根生共命运的道理。东莞台商联合会主席关友文(音)说,中国政府也不会因为台湾个别政客的行为而刁难台商。所有问题都必须和平解决。台商叶先生强调:“我们毕竟都是中国人。”台湾与大陆之间的经济关系已经密不可分到了失去对方就无法生存下去的地步。(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