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酝酿60年来最大改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2:20 金羊网-新快报
  定义恐怖主义

  提升“人权”地位

  安南提交改革方案希望走出丑闻阴影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3月21日向联大提交了一份题为《更多的自由》的综合性报告,提出了联合国成立60年来最大规模的改革措施,内容涉及人权、发展、反恐以及机构改革等方面。安南希望借助大刀阔斧的整顿提升因伊拉克战争、石油换食品丑闻以及因联合国驻刚果维和人员性侵犯丑闻大受影响的联合国声誉和公信力。

  重振权威:摆脱“傀儡”形象

  据悉,安南将要提交的这份报告名为《大自由:为人人共享安全、发展和人权而奋斗》,报告内容涉及联合国机构改革、反恐和授权使用武力新规定,以及安全与人权等。

  美国《华盛顿邮报》20日在头版引用安南的话说,联合国希望通过上述努力恢复因伊拉克战争和其他政治与经济丑闻而受损的联合国声誉。

  近年来,美国等发达国家在众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绕开联合国单独行动,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联合国的作用和形象。尤其是美国在2003年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更使联合国颜面无存。此外,联合国“石油换食品”丑闻的曝光以及联合国维和士兵性丑闻的频发,更使得联合国的混乱管理广受诟骂。

  如何摆脱“傀儡”形象,化解新任危机,重振往日雄风,就成为了联合国必须着力攻克的首道难关。

  安抚“两极”:发展是穷国富国的共同责任

  现在,西方国家纷纷要求联合国在改革工作中更加强调反恐怖以及防止武器扩散领域的内容,而广大发展中国家则希望国际社会提高对贫穷和疾病的关注力度。安南在报告中对双方的顾虑都进行了“安抚”。

  安南认为,如果西方国家的主要城市遭到了大型恐怖袭击,那么肯定要对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严重负面影响。同时,欠发达国家爆发的严重疾病也可能很快就扩散波及到发达国家。

  安南敦促所有的富国制定一份援助穷国的时间表,以实现35年前设定的在2015年之前向发展中国家提供0.7%国内生产总值发展援助的目标。

  (闻心芳)
联合国酝酿60年来最大改革(图)
改革覆盖三大领域

  此次改革草案报告基本上属于对症下药,改革的方案直指联合国内部存在的诸多弊端,可谓招招点中了“盲点死穴”。

  机构改革打头阵

  “安理会组成需要改变,以使其更好代表整个国际社会,”报告指出。报告同时敦促各国考虑联合国改革问题高级别名人小组去年底提出的有关安理会扩大的两个方案。方案之一是增加6个没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以及3个经选举产生的非常任理事国,其中非洲和亚太地区各有2个常任席位,欧洲和美洲各增加1个常任席位。方案之二是增加8个任期4年、可连选连任的半常任理事国和1个非常任理事国,非洲、亚太、欧洲和美洲将分别获得2个常任席位。

  “恐怖主义”被首度定义

  伊拉克战争给联合国的权威造成了巨大破坏,安南建议安理会出台决议设定使用武力的基本原则,并在具体情况下根据原则做出具体决定。为防止“先发制人”打击演变为滥用暴力,报告草案建议将“预防性”军事行动的决定收归安理会所有。

  此外,改革报告还为目前甚嚣尘上的恐怖主义作出了首次定义。联合国的报告认为,出于恐吓社区、政府或者国际组织等目的而故意制造平民和非战斗人员死亡或者严重受伤的行为就是恐怖主义。报告强烈要求各国在明年9月之前就恐怖主义的定义达成一致,并通过包含这一定义的《关于国际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

  人权与“安全、发展”平起平坐

  根据安南的这份报告,人权将首次与安全和发展一起,成为联合国的工作重点。报告呼吁,各国应对人权予以与安全和发展同等的重视。报告建议将目前附属于经社理事会的人权委员会独立出来,升格为与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同级的“人权理事会”。人权理事会成员将由联大直接选举产生,并应遵守“最高的人权标准”。

  (闻心芳)

  新闻链接:改革路不平坦

  1997年安南上任伊始,便将联合国各部门、基金归入4个方面:和平与安全;经济和社会事务;人道主义事务;发展事务。此后,他精简了联合国庞大的机构。但由于有关各方在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联合国改革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2000年召开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千年首脑会议,与会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人数为历史之最。

  2004年11月安南任命了一个包括中国前副总理钱其琛在内的由16人组成的联合国改革问题“名人小组”。联合国11月30日公布了“名人小组”的报告。

  恐怖主义的定义

  出于恐吓社区、政府或者国际组织等目的而故意制造平民和非战斗人员死亡或者严重受伤的行为就是恐怖主义。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