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两维和士兵命丧海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2:20 金羊网-新快报
  与海地前军人冲突

  新快报讯3月20日,联合国维和部队与海地前军人在该国西部小戈阿沃和中部安什分别展开枪战,造成包括两名维和部队士兵在内的至少四人死亡。这是联合国维和部队自2004年6月进驻海地以来发生的伤亡最惨重事件。

  据美联社报道,死亡的维和部队士兵分别是斯里兰卡人和尼泊尔人,这是维和部队进驻以来首次有人在海地殉职。

  联合国发言人说,第一场冲突发生在距离首都太子港以西72公里的小戈阿沃。联合国维和部队向一座被前军人占据的警察局发动突袭,随后双方发生激烈的枪战。发言人说,有一名维和士兵死亡,另有三名维和士兵受伤,目前伤势稳定。海地前军人则有两人死亡,十人受伤。发言人还透露,维和部队目前已控制警察局,并逮捕了35名前军人。

  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指挥官说,他们花了20分钟,用喇叭向前军人喊话,要求他们主动投降,但遭到他们开枪袭击,因此维和部队只好使用武力还击。一名目击者说,后来,联合国维和部队开进警察局,并用担架抬走至少一名死亡的维和部队士兵。

  当天晚些时候,尼泊尔籍联合国维和士兵在安什与另一群前军人交火。前军人打死了一名维和士兵,偷走一辆维和部队的汽车。前军人的伤亡情况尚不得而知。
联合国两维和士兵命丧海地(图)
驻海地的联合国维和士兵在搜查可疑人员。

  新闻分析:为了“雪耻”的改革

  安南将向联合国大会提交报告的时间选择在3月21日上午,也就是伊拉克战争两周年后的第一天,这一时间的安排显然是有意为之。此时出台不仅仅是为联合国大会9月份进行表决做准备,更是在向外界表明联合国誓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意志。

  首先,今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这对于历经改革磨难的联合国来说,是一个绝好的契机。而且今年9月,世界各国领导人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审议《千年宣言》的落实情况。所以,安南把推行改革草案作为“首要工作”。

  其次,联合国改革的一个重要原因,便是伊拉克战争给联合国带来的巨大“耻辱”。在此时宣布改革方案,一来表明自己没有忘怀伊拉克战争给自己带来的“痛”,二来表明将“耻辱”化为动力,誓将改革进行到底。

  实际上,自冷战结束以后,联合国改革一直是国际社会讨论的热门话题。联合国现有的体制基本上是二战的产物,反映了当时的国际格局,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国家之间发生战争,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苏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矛盾。但自前苏联解体后,美国成了惟一超级大国。随着美国实力的极度膨胀,联合国的制约机制似乎走到了“尽头”。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