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辐射污染严重 癌症像瘟疫在伊拉克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3:06 新华网

  沙特阿拉伯《生活报》日前发表文章说,辐射污染遍布伊拉克,癌症像瘟疫在伊蔓延。

  伊拉克是世界上惟一连续14年受到辐射污染的国家。1991年海湾战争对伊拉克造成的严重辐射污染相当于7颗美国投向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由于美国和盟军部队在战争中使用了贫铀弹,造成了伊拉克的环境灾难和人们健康的恶化,癌症像瘟疫一样在伊拉克蔓延,尤其是在伊拉克南部地区。伊拉克国内外发表的许多调研报告都强调,美国对伊拉克使用贫铀弹
使伊拉克孕妇的流产率比1989年增加了3倍,伊拉克人肿瘤发病率增加了7倍,因肺癌死亡的人增加了5倍。

  贫铀弹不仅对人造成了伤害。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等一些国际机构在1996年曾做过检测,结果表明,伊拉克土壤和一些植物也受到了放射物质污染,钍234、镭226和铋214等同位素的含量高于其他正常地区。由于土壤和植物的污染,伊拉克出现了一些原因不明的病症,如先天性畸形儿、肌肉和神经系统疾病、流产、白血病、淋巴癌和乳腺癌等。报告认为,土壤和植物的污染会通过食物链传给人。

  在2003年3月对伊拉克进行的战争中,美国及其盟军再次使用了含有放射性铀的武器,使用数量比1991年多4—6倍,死胎、畸形儿和癌症患者越来越多。现在,癌症像流感一样在伊拉克蔓延。伊拉克卫生部一位人士宣布,目前,伊拉克的癌症患者高达14万多人。巴格达核与辐射医学院每天都要接待来自伊拉克各省的大约150多名患者,已有数万名患者因患各种肿瘤死亡。专家们预计,伊拉克肿瘤患者平均每年将增加2.5万人以上。

  由美国科学家领导的一个独立的铀医学研究中心在对伊拉克中部和南部城市进行了调研后证实,伊拉克各地的放射性污染相当严重,巴格达南部的一些农场、乡村和居民区发现了一些有放射物标识的箱子和一些放射物。这表明当地居民可能在日常生活中使用了这些箱子。他们已经收集了100多个箱子和许多放射物,其中大部分箱子是铀的专用箱。

  在巴格达南部的穆萨纳省发现了大量废旧武器,大部分已经受到了放射物污染,这些武器垃圾许多是溃败的伊拉克军队留下的。在巴士拉省发现了8个被贫铀弹污染的农业区,还有一些被占领军炸毁的坦克和装甲车。通过检测发现,一些椰枣树也受到了贫铀弹的污染。最新检测数据表明,伊拉克南部的济加尔省受到放射物污染的指数比以前高了60多倍。专家指出,这会导致一些严重的问题,引发恶性肿瘤等疾病。伊拉克其他一些省份和地区也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放射性物质的污染。伊拉克环境部强调,伊拉克受到污染的地区有300多处,可能有2250万人受到了伤害。(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