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生命权案”交联邦法院重审美国植物人夏沃仍在“挨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4:15 新民晚报
“生命权案”交联邦法院重审美国植物人夏沃仍在“挨饿”(图)
  美国“佛州生命权案”今天又发生戏剧性变化,继昨天美联邦参院成功提出动议后,今天美国东部时间1245,联邦众院以203票赞成、58票反对通过了将特瑞·夏沃“生命权案”交联邦法院重审的决议。决议在众院通过后1小时经布什签署正式生效。联邦立法和行政机关联手干预一件纯关个人事务的民事案件,这在美国历史上还是首次。

  进食管仍未接

  国会通过的这项决议要求联邦法院排除以往任何司法判决的干扰,对案件予以重审。这在一定程度上否决了先前佛州各级法院支持特瑞·夏沃安乐死的判决。特瑞·夏沃的父亲鲍勃·辛德勒在国会决议生效后立即赶往联邦地区法院申请重审,并要求第三次接上特瑞的进食管。然而出乎意料的是,联邦地区法院的法官在经过两个小时的听证后没有作出重新接上进食管的决定,并且没有表明何时作出此项决定。在特瑞·夏沃的医护所外,一辆等着将特瑞送到医院重新接上进食管的救护车仍通宵达旦地守候着。

  共和党发动议

  上周五特瑞的进食管被拔掉,医生说两周后特瑞将慢慢死去。但此案惊动了共和党的一批国会议员,他们先是大胆提出,要已成植物人的特瑞到国会特别委员会参加听证。此举未成后,共和党参院领袖弗立斯特发起动议,昨天(周日)下午表决,到会三名参议员一致投票同意,送交众院,于是有了上述决议。

  民主党议员在这项立法行动中保持了低调,他们本可以在参院表决时阻止这项动议,但他们刻意回避了。

  众院的民主党议员迫使共和党议员同意进行3小时的辩论,最后以点名表决方式表决。结果,435名国会议员中261名参加了表决,使法案顺利通过。

  民主党持低调

  民主党在接受新闻采访时指出,共和党之所以对此事表现如此热忱,原因是想利用此事巩固并扩大基督教保守主义的影响,并通过此事打击明年换届的部分民主党国会议员。《华盛顿邮报》周日报道了一份未署名的备忘录,备忘录矛头直指明年换届的佛州民主党参议员比尔·内尔森,攻击他没有支持保护特瑞的生命权。

  在国会处于弱势地位的民主党鉴于此案的复杂性和美国内保守主义势力的上升等原因,在此事上选择保持低调。只有佛州民主党众议员罗伯特·韦克斯勒说了一句,“这不是一个情绪化的事情,这是关于尊重佛州司法权的问题。”

  民众反对干预

  然而美国民众对国会的做法颇不以为然。据美国广播公司(ABC)今天的一份民意调查,大多数美国人强烈反对国会对此事的干预,三分之二的民众认为共和党议员利用此事大做文章,谋取政治利益,70%认为这一干预行为不合理。

  驻美记者徐逸鹏(本报洛杉矶21日电)

  夏沃与母亲在一起(资料照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