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将“球”踢回朝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4:29 解放日报

  美国国务卿赖斯于19日至20日对韩国进行了20个小时的短暂访问。其间,赖斯阐述了美国政府对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最新态度,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舆论认为,这表明美方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立场有了一些策略性的转变。

  赖斯在访问韩国期间表示,美国承认朝鲜为主权国家,无意侵略朝鲜。美国希望在六方会谈中与朝鲜协商。朝鲜可以在六方会谈中获得其应当获得的东西。在六方会谈的谈判桌
上,已经摆着对朝鲜提供安全保障、向朝鲜提供能源等问题。美国曾表示,别的国家可以向朝鲜提供燃料。舆论认为,赖斯的讲话传递出的新信息是,美国首次正式承认朝鲜是主权国家、美国同意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举行美朝双边对话并讨论朝鲜方面关切的事项。

  韩国舆论认为,赖斯的表态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首先,美国在六方会谈陷入僵局的时候首次正式承认朝鲜是主权国家,意在表明朝鲜在六方会谈中是平等的协商对象。美国虽然没有直接回答朝鲜提出的美国应收回有关指责朝鲜是“邪恶轴心”、“暴政据点”等讲话的要求,但是它采取承认朝鲜是主权国家,并表示美国无意侵略朝鲜这样的方式来给朝鲜一个台阶,以赢得朝鲜的信任。

  其次,美朝在六方会谈场合有过象征性的双边接触,而未曾有过正式的双边对话。赖斯在汉城允诺将美朝双边对话纳入六方会谈框架,与美国以往拒绝美朝双边对话的立场相比出现了松动。但是美国没有满足朝鲜提出的与其单独进行对话的要求,而是强调朝核问题不仅仅是朝美之间的问题,也是关系到中韩日俄利益的问题。这一方面强调有关国家的责任和义务,另一方面也是要求朝鲜尽快重返六方会谈。

  此外,赖斯说,朝鲜可以在六方会谈中获得其应当获得的东西,这也是前所未有的。此前美国坚持朝鲜必须首先宣布放弃核计划的先决条件。赖斯此番表态是在吸引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为六方会谈营造气氛。

  舆论注意到,赖斯访问韩国期间视察了驻韩美军司令部,并且进入地下指挥中心。赖斯视察的当天恰好是韩美两军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战时增援训练”和“秃鹫联合军事演习”的第一天。之前,朝方曾谴责这两个军演是针对朝鲜的武力示威。赖斯在这个敏感时期视察驻韩美军司令部,无疑对营造六方会谈的气氛不利。此外,随同赖斯访问的高级助手向媒体透露说,赖斯在访问期间还传达出这样一个信息:布什政府对朝鲜屡屡拒绝恢复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所抱有的耐心正在丧失殆尽。据称,布什政府至多等到今年夏天,到时如果朝鲜方面仍然拒绝回到谈判桌的话,美国可能会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采取措施制裁朝鲜。因此,朝鲜方面对赖斯讲话的回应就成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金东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