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改革与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4:29 解放日报

  联合国发言人办公室20日公布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为振兴联合国而拟定的一份改革报告。报告长达60多页,主要包括安全、发展、人权和联合国机构改革4大部分。其中的安理会改革被称为“后冷战时代国际权力的重新分配”,因而备受广泛关注。

  在去年的联合国大会上,各国围绕安理会改革进行大辩论。当时的焦点议题是“要不要改”的问题。当时,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墨西哥、阿根廷、意大利等20余个国家,
由于自身难以在改革中分到一杯羹,所以反对安理会增加任何新成员。而德、印、日和巴西则支持改革。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份报告解决了安理会“要不要改”的问题,进入到“怎么改”的阶段。

  从公布的报告看,安理会改革提出了二套方案。方案一是增加6个没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以及3个经选举产生的非常任理事国。方案二是增加8个任期4年、可连选连任的半常任理事国和1个非常任理事国。

  这两套方案的设计非常巧妙。其关键之处,就是把“常任”与“否决权”分离。要想“常任”,就没有“否决权”;要想“否决权”,则不可能“常任”。同时,根据历史与现实,对各大洲在安理会代表进行数目平衡。这样一来,既突出了原有五大常任理事国的地位,又给原有的安理会增加了新的血液;既照顾了地区平衡,又考虑到历史与现实。

  实际上,这两种方案也是各国相互妥协的产物。安理会改革议题已争吵13年,且各主要候选国中都没有一个能够“众望所归”。德国遭到美国的反对,巴西遭到墨西哥和阿根廷的反对,印度遭到巴基斯坦的反对,日本也受到亚洲众多国家的质疑。今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如果继续争吵下去,安理会改革很可能继续停留在各国外交官的谈判桌上,甚至无疾而终。正是这种背景下,安南才公布了改革方案。

  但改革方案出来后,事情并没有完结。改革也将进入“谁能当选”阶段。相信各国的明争暗夺将更加激烈,幕后的交易与妥协将层出不穷。

  松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