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度“象”能否变成印度“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4:29 解放日报

  编者按: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与印度经济的全面快速增长,为世界所关注,并同被誉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动机。但是,长期以来在一般中国人眼里,印度依然是贫穷落后的国家,经济发展也还是远远不如中国。先入之见往往并不代表事物的真相:印度的信息技术目前正以30%的高增长率向前发展,其软件出口已达世界软件的20%强;印度的外汇储备又创新高,达到1400亿美元……近来,国际舆论热评印度发展,认为过去庞大却迟缓的印度“象”正在蜕变为雄心勃勃且行动敏捷的印度“虎”。那么,印度的经济究竟如何?印度能崛起
成为世界级大国吗?

  “软环境”提供发展潜力

  当人们进行中印经济发展的比较研究时,往往产生一个共识,中国和印度的崛起,走的是两条各自不同的路。不少国际舆论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且中国目前政治和社会稳定,发展模式靠制造业驱动,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外资的大量涌入等等,故印度经济的发展是无法与中国相比的,中国经济的领先地位将会继续保持下去,印度人要赶上中国人是不可能的。况且,目前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差距也太大。

  不过,我们若冷静立体地审视分析研究印度经济发展的内外因素与环境后,我们也可以看到印度经济发展的潜力是巨大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印度的政治体制,为印度经济发展提供了相对长期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而印度人民民主与法律意识的形成,法律制度的齐全,减少了不必要的人为因素的干扰和破坏。

  其次,印度私营企业势力大大强于中国,而且具有不少成熟的能参与国际竞争的世界级公司和财团。在世界著名的经济杂志《福布斯》和《远东经济评论》的评比中,中国大陆公司榜上无名,而印度有10多家公司榜上有名。

  再次,印度的金融系统比较健全,而且管理体制国际化程度高。另外,印度银行的坏账远比中国银行低,印度的股票市场也比中国成熟得多。

  第四,印度的软件明显优于中国,甚至连美国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也认为,21世纪世界软件超级大国将是印度。美国《财富》杂志所列世界500家大公司中,有300多家使用的软件都是印度软件公司提供的。

  第五,印度的国际化人才多。众所周知,一国经济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国科技人才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化人才的状况。印度不但高校数量多,而且世界知名的学校也不少,其学生普遍的质量也比较高,尤其是理工科学校,其优秀的毕业生可以与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和法国综合技术大学的毕业生相比。

  第六,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已成为印度社会的良好风气。在现今的印度社会里,知识分子不但受到人们的尊重,而且他们的工资和各方面的福利待遇也是最高的。

  总而言之,所有这些有利于印度经济发展的“软环境”,是印度人民经过了独立50多年来在全体国民的奋斗实践中得来的。印度的经济经过改革还是得到了较快的增长,并且还将持续地增长下去。所以,也有国际舆论认为,通过更有组织和更自主的发展,印度可能更有发展后劲。

  老问题仍是“绊脚石”

  印度在崛起的道路上迈进,也存在着诸多的矛盾与问题。这些矛盾与问题一旦爆发,或者由于政府处理不当,都将成为印度崛起道路上的重重障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印度是个宗教国家,宗教教派间的矛盾与冲突,始终是印度经济发展进程中最大的拦路虎。

  其次,印度有三亿多穷人,而且目前贫富差距非但没有缩小,反而有拉大的迹象。再加上失业人口远远多于中国,如果不能解决穷人的生活与居住问题,由贫富不均引起的社会矛盾将始终是印度经济发展的最大隐患。

  再次,印度的国有企业效率低下,经济效益不佳。目前关于国企改革在执政党内部产生分歧,这对国企改革又带来了重重的困难。印度国有企业在经济领域占有约50%左右的比重,如果国企改革搞不好,印度的经济发展也会受阻。

  第四,印度人口众多,由于宗教和封建陋习影响,计划生育没有取得良好成效,如今印度的人口已超过10亿。自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忽视了对农业的改革和粮食生产,农业问题又一次凸显出来,若再不注重农业生产,印度将面临“第二次粮荒”。

  第五,印度的基础设施老化,设备陈旧,且又缺电少水,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今天印度经济发展的需要。

  第六,沉重的财政赤字已成为印度经济发展的绊脚石。目前,中央与邦政府的财政赤字仍在不断扩大,难以看到有下降迹象。2003—2004年度财政赤字总额已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60%。财政赤字预算主要用于各级政府的日常开支、公务员薪金和旧债的还本付息,很少用于生产性投资项目。如果印度仍不能有效地克服财政赤字的攀升,那么它将会严重影响印度经济持续快速的发展。

  总之,印度要成为一个真正的“有声有色的”世界大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还需要印度人民更充分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做更大的努力和奉献。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 吴永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