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议员已就职总统仍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5:07 扬子晚报

  连日来,伊拉克全国各地依旧在一片枪声和爆炸声中。与此同时,伊拉克新成立的过渡国民议会未能如期选出议长和总统,不同政治派别之间的纷争依然激烈。

  美军发起反击

  驻伊拉克美军3月21日说,驻伊美军士兵一天前在伊“死亡三角区”遭武装分子袭击后
进行还击,打死了26名武装分子。这是自从2004年秋天费卢杰之战以来武装分子死亡人数最多的单起事件。据美联社报道,之所以有这么多的武装分子死亡,主要是因为袭击者人数较多。伊拉克出现这种情况是相当罕见的,因为伊拉克武装分子通常都是小股分散作战,一般最多只有10人一起行动。

  当天中午时分,美军部队在巴格达东南大约30公里的公路上行进,这时4050名武装分子从路边的小树林以及沟渠中朝着美军开火,他们使用了自动武器和火箭弹。美军进行还击,小树林中的武装分子不是被打死,就是被打伤。沟渠中的武装分子也被赶走。美军说,共有7名美军士兵受伤,有7名受伤武装分子和1名没受伤的武装分子被擒获。美军在交火结束以后发现了一些武装分子使用的武器。

  与此同时,驻伊美军21日发表声明说,近两天来,伊拉克各地,尤其是巴格达附近的局势乱得惊人,美军今后将加大清剿反美武装的力度。21日黎明,驻伊美军和伊拉克警察在伊北部重镇基尔库克联合展开了一场空袭,逮捕了13名据信与20日袭击警察局事件有关的犯罪嫌疑人。另外,美军官员还透露,他们已经逮捕了3名与20日袭击摩苏尔警察局有关的犯罪嫌疑人。

  伊拉克逊尼派领导人日前呼吁伊拉克政府和反美武装进行谈判,促使他们放弃武装暴力活动,加入政治重建进程。“逊尼派政治力量准备和武装组织领导人进行谈判,为逊尼派参加政治重建和下次选举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伊拉克前外交部长阿德南·帕沙希在接受《生活报》的采访时说,同时他相信“大部分抵抗力量”都能够被吸纳加入伊拉克战后政治重建进程,从而扩大新政府的基础,并瓦解反美武装。

  帕沙希同时指出,逊尼派将参加永久宪法的制定工作。他们已经和什叶派和库尔德领导人举行了会晤并基本达成协议,确保逊尼派在过渡政府中获得若干部长席位。

  伊派系争夺严重

  据报道,尽管伊拉克新当选的过渡国民议会的275名议员已经宣誓就职,然而,会议没有按既定日程选出议长和总统,也没有公布下一次开会的日期。截止到目前,国民议会中不同派别之间的争论仍然没有缓和的迹象,在大选中得票最多的什叶派政党联盟和库尔德政党联盟之间更是互不相让。

  库尔德政党联盟一直渴望由库尔德人出任新政府的总统,由于出任总统必须得到议会三分之二的票数,库尔德政党联盟方面因此急需获得拥有超过半数席位的什叶派联盟的支持。什叶派联盟则欲将更具实权的总理一职收入囊中,因而也需要库尔德人的支持。双方由此展开了漫长的讨价还价。两大政党联盟曾达成原则性协议,由库尔德爱国联盟领导人塔拉巴尼出任总统,什叶派联盟中达瓦党主席贾法里担任总理。但在前政权期间备受磨难的库尔德人并未因此满足,希望趁此良机尽可能多地争取利益,于是提出将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划归库尔德自治区、保留库尔德民兵组织、增加预算份额等筹码,并要求对方在组阁之前给予明确保证。双方分歧一时间难以弥合,谈判一再陷入僵局。

  据悉,伊拉克什叶派精神领袖西斯塔尼打算在23日与塔拉巴尼进行接触,就组阁之事再次进行商讨。

  约旦外交官重返伊

  约旦与伊拉克相互召回外交使节导致两国关系骤然紧张后,约旦国王阿卜杜拉21日下令,要求约旦驻巴格达临时代办重返伊拉克。约旦外交部发言人阿斯马·卡迪尔说:“国王已经发布命令。召回临时代办是为磋商相关事宜。我们要证实,这并非是外交使节撤离行动。”

  约旦外交大臣哈尼·穆尔基表示,约旦临时代办将于23日返回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伊拉克大使会在1个星期内返回约旦首都安曼。21日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阿拉伯首脑会议期间,穆尔基与伊拉克外交部长霍希亚尔·兹巴里会面。穆尔基说,兹巴里保证约旦驻伊拉克使馆及工作人员将受到保护。王建芬 李秀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