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启动生命之水10年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5:40 北京晚报

  今天是第13个世界水日。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生命之水”。1981年至1990年,世界首个国际水行动十年计划得以实施。其间,全世界共有10亿多人获得水供应,近7.7亿人的卫生条件得到改善。2003年,联合国第58届大会通过决议,宣布从2005年至2015年为生命之水国际行动十年,主题是“生命之水”,从2005年3月22日的世界水日正式实施。生命之水国际行动十年的目标是敦促各国更加关注与水相关的问题,开展多层次合作。

  美国

  实验新型水过滤器

  在美国阿拉巴马州的马歇尔航天中心,科学家正在试验新的清洁饮用水过滤器,这项研究已经进行了近20年。他们设想,将在宇宙中飞行的航天人员排出的所有体液都回收过滤,包括他们的汗液,呼吸出的水分,以致尿液等都经过清洁后,成为可饮用的食用水。现在他们只再需两年时间,就可以将这种过滤器制成两个冰箱大小的体积,使用在国际空间站上了。而相对简单一些的设备,将可以很快在地球上使用,让居民过滤井水河水等,用上干净的生活用水。位于美国内华达州的克里斯特里奇投资公司宣布,第一个清洁水过滤器生产厂将破土动工,到今年9月份,有望向水源严重污染的伊拉克地区提供10台水清洁车,然后向南亚地区提供12台。

  欧洲

  雨水回收系统受青睐

  法国人罗得曼发明的雨水再利用系统引起社会广泛瞩目。他发明的雨水回收系统只需在屋顶的雨水槽边安装导管,将雨水引入地下蓄水池中,过滤净化后进入生活用水体系。这类水可用作厕所、洗浴、清洗等二类生活用水,与饮用水分开。

  据罗得曼说,雨水回收利用在欧洲非常普遍,北欧国家目前有近10万个雨水回收系统。德国和比利时30多年前就已开始尝试将雨水回收再利用,效果还挺理想。而这种系统在法国刚刚兴起,人们之所以对它感兴趣,直接原因是越来越贵的自来水费以及人们越来越强的环保意识。

  俄罗斯

  提高饮用水卫生出两招

  俄罗斯政府部门在“世界水日”之前公布的数据表明,俄30%的地表水在卫生化学方面不符合标准,25%的地表水细菌含量超标。在俄罗斯,地下水供应只占本国水资源需求的32%,大部分水资源需求依靠地表水。

  俄生态与水体利用科学院专家罗梅科说,将来俄在提高饮用水卫生状况方面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在对水作净化处理时不使用氯化处理,而使用臭氧化等其他方法净化;二是在铺设供水管道时使用完全耐腐蚀的塑料管道,这样也可降低供水管道的铺设成本。

  中东

  节水灌溉技术是杰作

  大力普及滴灌、喷灌和微喷等节水灌溉技术、提高灌溉效率是众多节水技术中的杰作,这一技术在中东地区得到了大力普及。滴灌技术可以使水直接输送到农作物根部,比喷灌节水20%,而且在坡度较大的耕地应用滴灌不会加剧水土流失。化肥制造商也千方百计开发可溶于水的产品,施肥可与滴灌同时作业。埃及就采用滴灌技术将处理过的废水用于植树造林。埃及目前有7个废水灌溉林场,中埃青年友谊林就是这方面的一个典范。

  日本

  节水从点滴做起

  松下公司最近开发出的一款新型自动洗碗机,一次可洗60个碗碟,而用水量仅为11升,和用手洗相比,可节约140升水。针对日本人喜爱泡澡的特点,该公司还发明了一种新型节水洗浴装置。这种装置可以利用喷出的水柱覆盖人的全身,既解决了泡澡费水的问题,又能达到和泡澡同样的感觉和效果。

  欧洲各国水法出台

  法国环境部经过7年的思考终于在3月份宣布,将实施制定有关“水法”的计划。新“水法”草案计划将农业用水税提高到占水务总收入的3%,这笔钱将不由农民支出,而是由化肥或农药生产商支付,政府把这笔钱交给水务公司,全部用来处理污水。此外,政府还将制定其他法规,如保护河岸两边的草皮,每5年检查一次农药在水中的残留情况等。预计4月,法国议会将就这部法律进行讨论。众多欧洲国家的“水法”已纷纷出台或正在加紧制定。预计2015年前,一个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欧洲将逐渐呈现在人们面前。欣华 温玉顺

  网络编辑:李亚敏

  夏威夷惊现日本二战潜艇残骸

  数字解读“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