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刊观点:布什开始发现外交手段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8: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近期在新加坡《海峡时报》发表文章,认为美国总统布什开始发现外交和软实力的重要性。

  这篇题为《布什发现外交重要性》的文章摘要如下:

  推行单边主义和动用武力是美国总统布什第一届任期的特征。美国是世界上唯一超级
大国,因此,其他国家必须追随它。结果,美国的“软实力”、即吸引力急剧下降。

  第二届总统任期开始以后,布什政府的语调发生了变化。

  美国国务卿赖斯最近在法国首都巴黎说:“我广泛使用‘实力’这个词,因为思想实力、同情实力和希望实力比军事实力甚至经济实力更重要。”最近前往欧洲时,布什不但决定访问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而且宣称:“我们追求的国际目标要求美国和欧洲保持紧密伙伴关系。”

  许多人对这种新语调表示欢迎,但他们想知道这是否是裹着糖衣的讥讽。

  要想知道布什政府是否会拿出行动,可以看它推出的预算案。预算案把政府可自行处理的开支削减近1%,砍掉了150项国内计划。然而,财政紧缩气氛中,布什呼吁对国际组织和全球艾滋病防治等计划增加投入。

  美国国务院教育和文化交流经费增加了将近25%。正如布什所作的解释:“我们必须不断努力,确保外国人了解我们的国家和社会。这项工作的必要性从未像现在这么明显。”

  尽管增加了预算,改善美国形象还需走过漫长道路。吸引力或软实力部分源于一个国家的文化和价值观,也来自它合法和谦逊的政策,须把其他国家的利益考虑在内。

  如果政策与价值观不符,会使人们指责美国伪善。布什至少需要以更谦逊态度推行寻求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和推进巴以和平进程的政策。

  现在给布什第二届任期的政策下定论还为时过早。不过,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布什为时已晚地发现了外交和软实力的重要性。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