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专题 > 正文

吉尔吉斯内战一触即发:谈判陷僵局反对势力膨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6:31 江南时报

  国关 综合

  截止当地时间22日,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几个城市的政治暴乱危机仍无明显好转趋势。据该国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苏莱曼·伊曼巴耶夫当天宣布,议会选举结果完全是合法有效的。这一决定正好与反对派提出的要求———宣布选举无效背道而驰,分析人士担心吉尔吉斯斯坦的政治危机正面临着加剧的可能。更有一些俄罗斯专家警告说,如果这一局面长时间
持续下去,可能会导致吉尔吉斯斯坦爆发内战。

  “选举结果完全合法”

  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苏莱曼·伊曼巴耶夫3月22日宣布,被指存在舞弊现象从而引发该国南部大规模示威抗议活动的议会选举结果完全是合法有效的。据路透社报道,伊曼巴耶夫当天向记者表示,政府公报公布的上月议会选举结果得到确认,在议会75个议席中有69个议席有效。他说:“今天,新的议会已经诞生了。”分析人士不无担忧地表示,中央选举委员会作出的这一判决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吉尔吉斯斯坦动荡的局势。

  此前,吉反对派要求阿卡耶夫立刻宣布辞职,或者承诺在今年10月辞职。他们还要求最高法院作出裁决,推翻议会选举结果,否则示威者将继续呆在贾拉拉巴德市的中心广场上,直到政府答应他们提出的全部要求为止。有报道称,反对派内部在谈判问题上出现分歧。有人坚持要求阿卡耶夫下台,也有人愿意与政府和谈。

  谈判突然陷入僵局

  目前,反对派与吉尔吉斯斯坦政府进行了初步接触,但是政府方面没有满足他们提出直接与阿卡耶夫总统谈判的要求,加之吉尔吉斯斯坦政府只在口头上表示要展开谈判,却没有实质性的动作,使谈判陷入僵局之中。俄罗斯中亚问题专家杜布诺夫认为形势无法挽回。他说:“目前的惟一问题是何时改变政府。”

  反对派声称,他们怀疑阿卡耶夫会利用此次议会选举的胜利修改法律,使他有资格竞选第三个总统任期。而阿卡耶夫此前曾表示,他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第二个任期届满后离职,不会再次参加总统竞选。

  反对势力急速扩大

  反对派支持者现在仍然牢牢控制了吉尔吉斯南部地区贾拉尔阿巴德与奥什这两个城市,而且还封锁了出入交通要道,并且包围了机场,防止政府派军队前来镇压。在反对派的煽动下,当地人的情绪十分激烈。据报道,当地的警察部门与社会治安机构都宣布保持中立,而不是维持治安,这让反对派支持者的声势急速扩大。

  持续乱局将引发内战

  针对目前的局势,俄罗斯中亚问题专家多连科等人表示,如果吉尔吉斯南部的紧张局势得不到缓解,不排除爆发内战的可能。

  他们认为,吉尔吉斯斯坦位于中亚地区,当地居民的思维方式与欧洲人截然不同,因为他们更崇尚以武力这种方式来解决问题。因此,如果不能尽快寻求政治解决途径,吉尔吉斯很可能会爆发内战。据悉,由前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组成的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联合组织的“边境·二○○○”大型军事演习将在本月29日至下月6日在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境内举行。这项军演将使吉尔吉斯的局势变得更加复杂。

  犯罪分子发动政变?

  针对日益升温的国内乱局,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的发言人谢吉兹巴耶夫3月22日表示,席卷吉尔吉斯斯坦的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是犯罪分子发动“政变”的一部分。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谢吉兹巴耶夫表示:“第三势力(介于相互仇视的民族等两个对立群体之间的一群人或民族)、贩毒的黑手党完全控制了奥什和贾拉拉巴德的局势,他们想夺取政权。”奥什和贾拉拉巴德是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的两座城市。

  谢吉兹巴耶夫认为,犯罪分子正在发动“政变”,“反对派已经无法控制局势”。

  政府要追查肇事者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21日要求中央选举委员会和最高法院调查吉南方近日发生骚乱的原因,并追查肇事者。据吉总统新闻局宣布,阿卡耶夫当天在召见中选委主席伊曼巴耶夫和最高法院院长奥斯莫诺夫时说,不是所有人都赞同议会选举的结果,今天有人利用这种情况来向现政府施压,并导致事态发展到出现大规模的违法行为,其中包括冲击和焚烧护法机关所在地、占领地方政府办公室等严重违法行为。

  据报道,吉总统新闻秘书谢吉兹巴耶夫当天指出,躲藏在吉南部地区的极端势力和恐怖组织有可能利用目前的混乱局面达到自己的目的。他认为,反对派在南方制造的骚乱与极端行为已没有多大区别。

  邻国谴责极端势力

  俄罗斯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谴责吉尔吉斯斯坦的反政府示威活动。声明说,“绝对不允许极端力量利用政治不稳定对吉尔吉斯斯坦的民主基础制造威胁。”

  俄外交部同时驳斥了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有关吉尔吉斯斯坦选举不符民主标准的说法,要求欧安组织“在评估过程中更加负责,避免破坏势力利用这些评估为非法行为寻找借口”。

  乌克兰当天紧急召回该国驻吉尔吉斯斯坦临时外交代表亚历山大·博丁尤科。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迪米特罗·斯维斯托科夫说,召回博丁尤科的原因是他在一封信中支持吉尔吉斯斯坦贾拉拉巴德地方政府,“与乌克兰官方立场相左”。据乌克兰通讯社报道,博丁尤科在信中说:“我希望正确判断能在人们当中盛行,他们一直被不公正与空想蒙蔽。”乌克兰外交部呼吁吉尔吉斯斯坦各方和平解决当前问题。

  《江南时报》 (2005年03月23日 第二十五版)

  相关专题: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