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访华时间紧凑 重点谈朝核等四大问题(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9:51 环球时报

  ·重点谈四大问题

  据美国媒体报道,赖斯此次访华,重点谈朝核、台湾、经贸及人权四大问题。

  朝核问题是美国当前最关心的问题。值得关注的是,赖斯在行前曾表示,美对朝鲜的
耐心是有限的,她将与有关国家商讨除去外交之外的“其他解决问题的办法”。赖斯的话明显意在向中国施压。她在访问中表示:“我将把到底使用什么杠杆或者机制的权利交给中国,但是我想中国对朝鲜采取什么样的外交对策是至关重要的。”

  赖斯此行在经贸问题上将突出“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她在国会听证会上曾向议员保证一定会敦促中方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美国的贸易专家表示,美将知识产权问题列为经贸的首要问题,显示美国越来越担心中国资本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说,中美经济交往也给美国人民带来了很大利益,所以美方不会把这个问题上升到和朝核、台海等安全问题同等重要的地步。

  赖斯在人权问题上将继续打“自由民主”旗号。在东京的演讲中,赖斯强调,布什所确定的美国外交任务就是要建立“有利于自由的力量平衡”。

  ·台湾紧盯赖斯访华

  中国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台湾问题则是赖斯与中国领导人会晤时必谈的问题。布什政府在反分裂法的问题上一直采取安静外交的策略似乎没有改变。赖斯在反分裂法通过前后的低调反应便是一个明证。不过,美国兰德公司中国问题专家梅代罗斯对本报记者表示,赖斯可能会在私下向中方表示希望中国大陆继续向台湾释放善意,使两岸关系出现新的转机。

  对赖斯的中国之行,台湾当局相当关切,其总统府、国安会、陆委会等部门皆严密注意,并组成工作小组搜集相关信息,不希望赖斯讲话中出现伤害台湾的内容。对于有关台湾希望赖斯访华压大陆向台释放善意的传言,台湾媒体报道说,台湾当局已经明确地告知美方,台湾并不希望美方将反分裂法看成既成事实,因此可以代台湾向大陆要些补偿,以化解伤害。看来,台湾方面不仅对赖斯此前的表态不满,还害怕赖斯访华期间会对台造成新的伤害。不过,台湾独派媒体《自由时报》哀叹道,台湾不会妄想美国政府会全然站在台湾的角度思考问题。

  赖斯表示,中美有诸多问题需要讨论,但许多专家认为,只要双方坚持战略对话,中美关系就能稳定发展。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王缉思认为,赖斯表面比较严肃,但也有她灵活的一面。她注意大国之间的战略平衡,希望加强大国之间的战略合作与对话,以保护美国利益。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赖斯此次访华就是双方战略对话的一个重要环节。随着中国的发展,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怀疑不断上升。如何消解这种战略怀疑,建立战略互信,将成为决定中美关系稳定与否的至关重要的因素。中美高层之间建立固定化的对话机制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步骤。(来源:《环球时报》2005年03月21日第一版)

[上一页]  [1]  [2]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