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少年狞笑杀9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39 新文化报

  美国再现惊天校园血案少年杀害祖父母、同学和老师后自杀,作案原因不明

  落寞少年杀手

  姓名:杰夫·韦斯,美国印第安人

  年龄:15岁~17岁

  性格:孤僻没有人缘,独来独往,常因着黑色服装而遭同学耻笑。

  家庭:父亲4年前因不明原因自杀,母亲在一次车祸中脑部受重创,现被安顿在明尼阿波利斯的一家养老院中。

  3月21日,美国明尼苏达州一所中学校园发生一起特大枪击事件,截至本文发稿前,已造成包括凶手自身在内的10人死亡,另外至少15人受伤,死者有凶手的祖父母、5名学生、1名老师、1名学校保安和行凶的少年枪手。这是6年来美国最恶劣的一起校园枪击事件,引起了美国各界广泛关注,甚至惊动了总统布什。分析一枪支泛滥是“引线”

  右图是一幅摄影名作。纽约105街区,一个小流氓将枪直指摄影家的镜头。有关专家认为,美国枪支泛滥是造成这一问题的“导火索”。因为美国是惟一将私人拥有武器明定为宪法权利的国家,民间拥有枪支2亿多支,枪祸时有发生。据统计,自1972年以来,美国平均每天有80多人因枪杀案毙命。近年来,美国社会要求对枪支加强管理的呼声日益高涨。去年5月14日,美国近70个城市的妇女在“母亲节”这一天举行“百万母亲大游行”,枪支暴力受害者的家属代表在集会上愤怒控诉了美国枪支泛滥所造成的恶果。分析二暴力文化是“沃土”

  分析家认为,暴力内容充斥美国传媒是造成枪杀案层出不穷的一个深层原因。美国青少年从孩提时代就对暴力犯罪司空见惯,随着有线电视、电脑及影视录像带的普及,孩子们有更多机会接触凶杀打斗画面,使青少年从小崇尚暴力,相信枪能“解决”一切问题。

  一名孩子曾在网络上写道:“我这么说可能有些疯狂,但是我确实崇拜那些校园杀手,他们干的一切太令人兴奋了,简直无以伦比!”由此可见,校园暴力已成为一种美国“文化病”。第一现场家中杀死祖父母

  这起枪击事件一开始发生在明尼苏达州一个印地安人保留地。当地警员透露说,21日下午,有人在一个社区中听到了数声枪响,之后发现一对老年夫妇双双死在家中。其中,男性死者是红湖警察局一名警官,而行凶者正是他们的孙子杰夫,杰夫所使用的武器是他爷爷的。

  行凶之后,杰夫携带3把枪和大量弹药,冲向了他以前就读的“红湖高中”。约一小时后,“红湖高中”便发生了令人震惊的校园血案。第二现场教室竟然成屠场

  14时左右,一辆汽车在“红湖高中”关闭的校门前戛然而止。闻声出来的学校保安正准备上前询问,却见两手各拿一把手枪,肩上还背着一把猎枪的少年破门而入。保安觉得大事不妙,但为时已晚,呼啸的子弹已射穿他的头部。

  开枪少年向教学楼飞奔而去。由于正是上课时间,操场上空无一人。此时已连杀3人的凶手跑到一个教室前,用力踹开掩着的木门,朝正上课的女教师就是一枪!满教室的学生都惊呆了。这时,凶手又用枪指着最前排的男生桑德的额头,面露狰狞的笑容,做出要射击的姿势。已经受伤倒地的女老师挣扎着向学生们叫道:“趴下来,全部趴到板凳下面,孩子们!”这时候学生们才“如梦初醒”。

  只听一个女生叫道:“住手,杰夫!快住手!你要干什么?不要杀我!”这时杰夫把顶在桑德脑门上的枪移开,狞笑着胡乱朝另一名毫无防备的学生开了一枪。惊吓过度的桑德当即瘫软在地。

  教室另一名男生史旺兹蹲到地上,趁乱用手机拨通了警察局的电话。同在教室的女孩莫里森趴在板凳下面,透过捂着双眼的手指瞄到杰夫正用背抵着门,不时地向教室里放上一两枪,脸上始终带着满足的笑容。

  这时候,莫里森偷偷给妈妈的手机打了电话,哽咽地低声道:“妈妈,他好像要到我这儿来了。妈妈,我要怎么办?我会不会被他打死啊?”在后来的采访中,莫里森母亲说她接到女儿的电话时也慌了神,在电话里听到时断时续的枪声时已经泪流满面,再加上女儿的哭诉她快发疯了。但除了拼命安慰女儿躲好不要出声外,她真的不知道还能怎么办。

  杰夫在对教室大开杀戒之后,看着被枪声惊动的窗外黑压压的人群,再次面露微笑举枪饮弹自尽。

  随后赶来的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立即将受伤的十几名师生送去附近诊所,将两名重伤学生火速送往一家综合医院,但均因伤重身亡。探员对“红湖高中”进行了严密封锁。警方调查作案孩子沉默寡言

  简单的调查过后,FBI发言人保罗·麦凯布表示已确信这起枪击事件是杰夫一人所为,所有的伤亡人员都是在一间教室里,“目前已确定至少15人受了程度不等的枪伤,我们已经将他们妥善安置。至于更多的情况,要等进一步调查之后才能有结果。”

  制造6年来最为惨烈的校园血案的杰夫是一个印第安孩子,一直和祖父母生活在偏远的契帕窝族居住区。对杰夫本人,邻居表示平时都未对他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是个话不多的孩子。

  FBI发言人麦凯布说:“在那间教室里发现的其中一具男尸据称是杰夫本人,就外表看来,怎么看都不像是一个精神病患者或丧心病狂之人。对于作案动机,我们正在调查。”目前,惨案已经上报给美国总统布什,布什将很快就此事发表讲话。作案原因贫穷引发社会问题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FBI调查人员表示,这起校园枪击事件背后或许包藏着其独特的“个人原因”。枪击案的第一现场契帕窝族是明尼苏达州最贫穷的部落之一。几十年来,族中的失业率居高不下。另外,贫困、暴力以及部落间的挑衅、谩骂一直困扰着这块印第安保留地。

  此外,“红湖高中”的355名学生中,有近1/4因智力或其他原因需要接受“特殊教育”。无论是阅读还是数学方面,这所学校学生的综合成绩都远远低于州平均水平。

  这名调查人员表示:“在探究造成此次惨剧发生原因的同时,绝对不能忽视这一独特因素对当事人造成的影响。或许从这方面着手,能够更快找到事件背后的‘罪魁祸首’。”本报综合报道同类事件难以消除的“伤疤”

  1997年10月1日密西西比州珀尔的一名16岁少年被指控在杀害了生母后,到所在高中开枪打伤9名学生,其中两人生命垂危。他被判处终身监禁。

  1997年12月1日肯塔基州西帕迪尤卡的希思高中,3名学生被枪杀,另有5名学生受伤。一名14岁学生表示服罪,他因精神错乱才开枪行凶的,后被判处终身监禁。

  1998年3月24日在阿肯瑟州琼斯伯勒中学,两名年仅11岁和13岁的男孩谎报火警,然后从树林中开枪射击,造成4名女生和一位教师丧生、10人受伤。这两个少年被判有罪,可能要在狱中蹲到21岁。

  1999年4月20日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郊外哥伦比恩中学发生恶性枪击事件,两名青年男子持枪在图书馆、咖啡馆等处向学生开枪扫射,并投掷炸弹,打死12名学生和1名教师,打伤23人,凶手随后自杀。这是美国历史上严重的校园枪击事件。

  1999年5月20日佐治亚州科尼尔斯的一所高中,一名15岁中学男生因失恋携步枪和手枪进入校园,向准备上课的学生开枪射击,打伤6名学生。

  1999年5月21日 在俄亥俄州斯普林菲尔德一所高中,一名17岁男孩用半自动步枪打死打伤24人。

  1999年12月6日 俄克拉荷马州吉布森堡一所中学,一名13岁学生开枪扫射,打伤4名同学。

  2000年2月29日,美国密歇根州一所小学发生枪击案,一名6岁女童被同班一名7岁的男同学打死。

  2004年11月24日,美国印第安纳州一所中学发生一起暴力伤人事件,一名学生用两把利刃刺伤8名同学。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