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内战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39 新文化报

  反对派占领第二大城市,准备武力逼总统下台,俄罗斯专家警告——

  至22日止,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几个城市的政治社会危机仍无明显好转的趋势。继贾拉拉巴德之后,吉第二大城市奥什21日也发生严重骚乱。此前,吉总统阿卡耶夫曾明确表示,将会调查存在争议的选举问题,但由于反对派提出了宣布选举无效的要求,这使目前的危机面临加剧的危险。俄罗斯一些专家更是警告称,这一局面如果长时间持续,有可能导致吉内
战的爆发。

  进展:要用武力逼总统下台

  吉反对派支持者的抗议活动21日呈扩大态势。南部地区贾拉尔阿巴德州与奥什两个城市仍在反对派手中,反对派占领政府办公大楼,封锁出入交通要道,并且包围了机场。几位反对派领袖21日强调,准备以武力达到总统阿卡耶夫辞职的目标。目前吉政府和反对派均承认局面失控。在吉南部反对派支持者闹得如火如荼之时,来自当地的消息称,当地的警察部门与社会治安机构都宣布保持中立。

  疑问:外国军队已经介入?

  吉政治矛盾激化以来,很多人曾担心:俄罗斯会坚决地站在吉当权派一边,甚至派特种部队协助阿卡耶夫对付反对派。不过有消息说,这回向吉提供援助的不是俄罗斯,而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友好近邻哈萨克斯坦和和乌兹别克斯坦。

  僵局:双方要求相去甚远

  目前反对派已与政府进行了初步接触,但由于他们点名要求与阿卡耶夫总统直接谈判,这使谈判陷入了僵局。不仅如此,对于这次议会选举出现的争执,阿卡耶夫总统只同意进行调查,并且重新统计部分有争议的选票,而这与反对派提出的宣布选举无效有相当大的差距。而吉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伊曼巴耶夫22日宣布,议会选举结果完全是合法有效的。

  反应:美支持俄罗斯谴责

  据悉,美国在吉议会选举期间为支持反对派候选人已经花了500万美元,并可能为此再追加拨款2500万美元。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20日发表声明,呼吁吉政府和反对派采取克制态度,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俄罗斯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谴责吉尔吉斯斯坦的反政府示威活动。分析吉危机缘何走到这一步?

  发生骚乱的城市基本都位于吉南部,北部地区则较为平静。吉危机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呢?首先,南部经济发展缓慢。据分析,南部经济迟缓增长导致了反政府抗议的发生。

  其次,外部势力插手。在政治上来说,美国等外部势力拼命从中插手,以达到如同格鲁吉亚以及乌克兰那样的“颜色革命”的目的。如果革命成功,美国可以把吉尔吉斯当成中亚“民主之岛”,并以其为样板,逐步将整个中亚地区纳入美国的“民主范畴”,在扼住俄罗斯南下的咽喉要道的同时,控制整个中亚以及中亚地区丰富的能源资源,卡死中国的中亚能源通道,达到遏制中国的目的。一些欧洲国家也在对吉政府施加压力,同时资助反对派。

  再者,示威者被反对派利用。在吉南部地区,反对派利用各种腐败传闻攻击政府和总统。在煽动下,南部反政府情绪一直很高。新闻链接吉尔吉斯“郁金香革命”

  《泰晤士报》曾报道,吉民主人士在酝酿一场革命,只是拿不定主意到底是该用“柠檬”还是“郁金香”来命名。如今,俄媒体将吉革命称为“郁金香革命”。一方面,这可能与吉盛产郁金香有关;另一方面,郁金香是幸福与胜利的象征。

  格鲁吉亚 “玫瑰革命”

  2003年11月,格鲁吉亚反对派领导人萨卡什维利以当局在议会选举中“舞弊”为由,拒绝承认选举结果,并率领示威者挥舞着红玫瑰冲进国会,要求当时的总统谢瓦尔德纳泽辞职。最后反对派成功逼谢下台,萨卡什维利出任总统。格鲁吉亚的这场风波被称之为“玫瑰革命”。

  乌克兰 “橙色革命”

  2004年乌克兰总统选举中,反对派领导人尤先科以选举存在舞弊为由拒绝接受选举结果,并号召支持者围堵政府。在美国的压力下,乌进行了第二次总统选举。结果尤先科成功当选。由于尤先科的支持者以橙色为标志,所以称之为“橙色革命”。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等“郁金香革命”带着浓重的暴力色彩美联社专供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