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科学家称破坏生态平衡 转基因作物在英受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51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英国自然杂志》21日登载的一篇研究结果称,转基因作物会种下“恶果”,导致田间蝴蝶和蜜蜂数量急剧下降,威胁生态平衡。

  英国政府牵头在过去3年中,试验了一批转基因冬油菜田。结果,研究者发现,这种转基因作物可能改变田间野草物种的平衡,并伤害到多种动物。其中最“受伤”的就是直接接触这些杂草的蝴蝶和蜜蜂。

  在这批实验田里,一半的田地蝴蝶数量下降了1/3,蜜蜂的数量下降得更多,达到一半。科学家发现原来是田地里的野草在“作怪”。据科学家解释说,冬油菜被转变了基因是为了抵抗一些专门用于杀死宽叶草的特殊除草剂,这样这些特殊除草剂就能施放在田地里,结果在杀死一些宽叶草的同时破坏了杂草的物种平衡。一直习惯于原来杂草的蜜蜂和蝴蝶突然面临改变后的杂草,有些“不知所措”,同时也“大失胃口”,最终导致它们大量消亡。

  科学家还指出,这种破坏效应会通过食物链影响到处于食物链更高层次的动物,如麻雀、灰雀等,还可能沿食物链而上,危及到更多动物甚至人类。

  对于这种研究结果,一向支持转基因技术的人当然不愿接受,他们认为这种结论过于危言耸听。他们反驳说,昆虫受到伤害并非源自转基因作物田里的野草,并说转基因作物对野草物种改变的作用十分微小。伦敦农作物与生物工艺学代理主席托尼·库姆斯说,“在整个野草系统中,一些杂草和昆虫确实受到了很大影响,但大多数受到的影响还是很小,所以整体看来是没有什么变化的。”还有人说,“蜜蜂和蝴蝶数量变化最明显的时候是7月份,而那个时候是庄稼收获的时节,田地里没有任何绿色的东西,更别说是杂草了。所以说杂草失衡影响昆虫生存这一说法不能成立。”(郭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