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米拉将自动升“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2005年4月8日,英国王储和多年情人卡米拉将踏上红地毯。在最初宣布两人准备结婚的消息时,为缓和民众对这场婚姻的抵制,查尔斯曾承诺说,他继承王位后,卡米拉将获得伴妃(君主配偶)头衔,但不会成为王后。但是,英国政府日前证实,如果查尔斯登基成为国王,卡米拉就可以“自动升级”为王后,否则英国及英联邦国家都需修改法律。

  卡米拉婚后将获得什么头衔?查尔斯继承王位后她的地位如何?这些问题再次引起了
人们的激烈争议。

  可“自动升级”为王后

  据英国《泰晤士报》等媒体3月22日报道,英国工党议员安德鲁·麦金利日前就查尔斯与卡米拉的婚姻性质提出疑问———两人的婚姻是不是属于“贵贱结亲”?英国宪法事务部大臣克里斯托夫·莱斯利21日就此做出明确回答:“不属于。”

  所谓“贵贱结亲”,是指王室或贵族成员与地位较低者缔结合法婚姻,但地位低者及其后代无权分享王室或贵族头衔和封地。

  既然婚姻性质如此,麦金利21日说:“毫无疑问,当查尔斯成为国王时,卡米拉将自动成为王后。”宪法事务部发言人也证实了这种说法,并表示:“从技术角度来看,她将成为王后。”

  在不少英国民众的心里,卡米拉是破坏查尔斯和戴安娜“童话婚姻”的第三者,所以人们无法接受她成为王后。2005年2月,查尔斯宣布将与卡米拉结婚的消息后,也遭到了诸多反对。

  为了缓和民众对这场婚姻的反对情绪,查尔斯很快又承诺说,两人成婚后,卡米拉将获得“康沃尔公爵夫人殿下”头衔。如果查尔斯继承王位,卡米拉也不会获封王后,而将被称作“国王夫人”。

  除非修改法律

  英国宪法事务部还指出,如果坚决不让卡米拉封后,英国必须修改法律或者通过新的法律。而且,十多个英联邦国家如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也都必须通过这种法律。

  麦金利指出:“我非常高兴威尔士亲王(查尔斯)能够和他所爱的人结婚,但修改宪法是议会的工作,而且这桩婚事确实需要修改宪法。”不过,他表示:“我们不应该为一个人,而且仅仅为一个人修改宪法。”

  对于上述问题,英国首相布莱尔办公室似乎倒是不急于给出最后答案。办公室发言人说,目前只需要解决婚礼上卡米拉的称谓问题,以后的事情可以等以后再说。有人提出疑问说,如果没有新的法律,卡米拉是否在查尔斯继位后自动成为王后,发言人回答:“我对你的观点并无异议。”

  查尔斯的拖延战术?

  对于宪法事务部的以上解释,查尔斯官邸克拉伦斯宫的发言人进行了不太坚决的反驳,说卡米拉自动成为王后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发言人还表示,如果议会一定要立法阻止卡米拉成为王后的话,他们也没有异议。

  有关分析人士提出,查尔斯这么做只是在拖延时间,或者是一种折中的办法。今年2月,他宣布将与卡米拉结婚时,公众觉得非常突然,因为此前查尔斯一直说不打算迎娶卡米拉。

  所以,他很可能继续采用这种办法,先让英国民众接受他与卡米拉的婚姻,然后继位,再等待人们态度软化,逐渐接受卡米拉成为王后。毕竟,事情正朝着对查尔斯越来越有利的方向发展。

  最新的民意调查表明,英国人普遍赞同查尔斯和卡米拉结婚,但是,人们大多数都不能接受“卡米拉王后陛下”,也不能接受卡米拉沿用“威尔士王妃”的称号。

  另外,眼看着婚期一天天逼近,查尔斯与卡米拉的婚礼纪念品也已经开始陆续出现。但是,不仅英国民众不领情,少有光顾,连外国游客也兴趣不大,购买者寥寥。

  (文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