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组建“航天敢死队”防止“发现号”重蹈“哥伦比亚号”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0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将在未来数月内发射,为防备不测事件发生,美国宇航局(NASA)组建了“航天敢死队”———一个由4名宇航员组成的应急救援小组,一天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乘坐“亚特兰蒂斯号”升空,执行最难以预测也最危险的航天救援任务。

  救援小组组长史蒂文·林赛表示:“那是个我们谁都不愿去的地方,我们正在接受一
项我们永远都不想执行的飞行任务培训。”而这飞行任务就是航天救援任务。

  四大难题

  这项任务风险超乎想像,最终可能还需得到总统批准。其复杂性在于:其一,这次救援发射不得不在未经常规实验的情况下匆忙进行,可能把担负救援使命的“亚特兰蒂斯号”及其机组人员同样置于危险之中;其二,如果第一艘航天飞船“发现号”出现故障,宇航员将临时进驻国际空间站。国际空间站是安排三名宇航员的日常起居、生活而设计的,届时将不得不“塞满”九名宇航员。其三,“发现号”将通过遥控装置推入太空,以便国际空间站为“亚特兰蒂斯号”腾出空间。其四,如果一切都能按计划进行,“亚特兰蒂斯号”将史无前例载着11名宇航员返回地球。

  前车之鉴

  在44年的太空飞行中,美国宇航局从未为一艘航天飞机配备过随时准备承担救援任务的第二艘航天飞机。按照设计,除非“亚特兰蒂斯号”能够在“发现号”发射一个月后做好起飞的一切准备,否则,“发现号”不会发射。美国宇航局对于即将到来的航天飞机重新升空任务之所以如此慎重,是因为2003年1月“哥伦比亚”号失事时的那一幕的确太惨痛了。(据《新京报》)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