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第29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在香港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24 燕赵晚报

  本报讯(陈颂)第29届香港国际电影节昨天在香港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电影节为期16天,放映场次为338场,来自41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240多部电影将在电影节上与观众见面。在柏林摘取“银熊”的顾长卫作品《孔雀》和日本巨匠导演山田洋次的《隐剑鬼爪》成为开幕电影。

  导演顾长卫率众演员亮相电影节,日本导演山田洋次也在电影节上一展风采。此外,
大会为鼓励香港本地创作,开幕礼之夜上映了新晋导演冯德伦的新作《精武家庭》,这也是该片在3月24日公映前的一次首映礼。

  今年香港国际电影节可谓明星璀璨,成龙、Twins、吴彦祖、冯德伦及日本著名导演山田洋次、演员永濑正敏、中国著名摄影师顾长卫及《孔雀》演员都出现在开幕式典礼上。出席电影节活动的嘉宾都实力不凡,其中包括《柔道龙虎榜》导演杜琪峰和主演古天乐;《阮玲玉》剧组的关锦鹏、张曼玉、叶童、梁家辉;《孔雀》导演顾长卫及主演;《精武家庭》剧组的成龙、吴彦祖、Twins等;法国电影《天使爱美丽》的导演尚皮亚·桑里等也都来到了本届国际电影节。

  香港电影节名气不大,但以操办者们对电影的痴迷著称。每年,他们要从前一年的戛纳、柏林等著名电影节搜罗影片,令香港市民在家门口便看到世界。

  今年的香港国际电影节设有法国电影展、中国百年优秀影片展、短片创作展览及评选等环节,还将展出经典作品《阮玲玉》的数码修复版本,设有特备户外放映场。本届电影节也将使百部电影大师的经典之作(其中许多为数码修复版)光华重现。其中包括侯孝贤的《咖啡时光》、瑞典导演英格玛·伯格曼的《夕阳舞曲》等。贾樟柯的《世界》将代表华语影片在闭幕式上与观众见面。

  杜琪峰短片“开路”

  2005年是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大规模的电影活动将在香港全面展开。本届香港电影节首次推出了崭新环节,选映一系列合乎年轻人口味的电影,并以杜琪峰导演的慈善短片《自行我路》作为该环节的揭幕作品。三位巨星周杰伦、吴健豪及古天乐出席,与1000多名观众分享这一作品。刘德华题字亮墨宝本年度香港国际电影节上,风头最劲的演员恐怕就数刘德华了。作为华人地区最广为人知的演员,此次他将有11部作品被选出在电影节期间进行展映,让大家更为了解这位演员的演艺历程。此外大会还特别邀请了刘德华担任电影节的嘉宾,他亲自书写的墨宝“香港国际电影节”也将在电影节期间展出。刘德华为香港电影业贡献不少,因此这届电影节将“焦点演员奖”颁给了华仔,表扬他对影圈的贡献。

  张曼玉捧场《阮玲玉》

  1992年,张曼玉凭借《阮玲玉》代表华人女演员首夺柏林电影节影后。本届国际电影节上放映的《阮玲玉》就是当年在柏林电影节上放映的那个版本。该版本的《阮玲玉》全长140分钟,以前还没有在香港公开过,张曼玉将为此捧场。“影痴”集体怀旧“小说、戏剧、文艺片”单元缅怀的是娱乐时代几乎绝种的文艺片。巴金的《家》、《秋》、《寒夜》和曹禺的《日出》、《原野》、《雷雨》均在其中,还有根据张恨水、狄更斯、托尔斯泰等大家作品改拍的五六十年代文艺片。“款式老土、笨重,一股樟脑气味,却温厚可亲得让人要即时拥抱”。自然,还有张国荣与梅艳芳的纪念放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