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盟将以改革应对挑战——访阿盟秘书长穆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29 云南日报

  正为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做准备的阿盟秘书长穆萨2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说,阿盟亟待通过自身改革焕发新的活力。他同时敦促以色列审时度势、抓住机遇,尽快同巴勒斯坦一道重启中东和平进程。

  阿盟第17次首脑会议定于3月22日至23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举行。作为大会的主要协调者,穆萨出席了于20日结束的阿盟外长预备会议后,又马不停蹄地与陆续抵达的阿
拉伯各国首脑举行会谈和磋商,可以说是本次峰会最忙碌的人。尽管如此,穆萨还是在今天凌晨抽出时间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

  穆萨首先回顾了阿盟成立60年来的风雨历程。他说,自1945年成立以来,阿盟为捍卫阿拉伯国家的权利与尊严、维护阿拉伯世界的团结与稳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既有成功,也有失败”。在国际和地区局势出现新动向的情况下,阿盟亟待通过对自身机构的全面改革,焕发出新的活力,以应对阿拉伯世界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面临的各种挑战。

  穆萨说,在19日和20日举行的阿盟外长预备会议上,阿拉伯国家外长们一致表达了对阿盟机构进行改革的政治愿望,并保证将以强有力的措施共同推动这一改革。因此,这次阿尔及尔峰会将是一次“改革的大会”。阿拉伯各国领导人将在会议期间就落实2004年突尼斯峰会通过的改革纲领进行认真和全面的磋商。峰会将讨论通过一系列改革方案,包括首次修改阿盟宪章,建立经济委员会、社会委员会和阿拉伯议会,以及改革阿盟表决机制等。

  在谈到外界普遍关注的巴以问题时,穆萨指出,阿拉伯国家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和坚定的,这就是必须全面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益,包括收回1967年以来的被占领土并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他强调,只有尊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益,中东地区才可能实现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穆萨认为,目前巴以局势相对稳定,巴以和谈出现了新的转机。

  关于伊拉克局势,穆萨说,伊拉克是中东地区的一个的重要国家,如果其国内政治进程继续裹足不前,安全形势持续恶化,这将会引发整个地区的动荡。因此,穆萨呼吁外国军队尽快从伊境内撤出,全面恢复伊拉克主权,从而为伊拉克实现国内安全与稳定、顺利开展重建工作创造条件。他重申,阿盟将尽最大努力向伊拉克人民提供道义和物质上的支持,帮助伊拉克重建早日走上正轨。

  穆萨最后强调,中国一贯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在许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对阿拉伯国家给予巨大帮助,阿盟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他说,中国已经多次向中东地区派出特使,对解决地区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希望中阿进一步加强对话,推动双方在各个领域建立全面合作的伙伴关系。新华社记者康新文李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