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3年流亡终获冰岛国籍 世界棋王重见自由曙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2:13 桂龙新闻网
13年流亡终获冰岛国籍世界棋王重见自由曙光(图)
曾经驰骋在棋盘上的菲舍尔

  日前,在日本被监禁了近9个月的前美国国际象棋棋王鲍比·菲舍尔因获得冰岛国籍,将在本周内被日方释放。这位流亡13年的前世界棋王,终于看见自己重获自由的曙光。

  据美联社3月22日报道,冰岛议会21日投票决定,允许前美国世界棋王菲舍尔加入冰岛国籍。消息传出后,菲舍尔的日本律师铃木真子表示,菲舍尔很可能在本周内获释。她说:“这(指菲舍尔获释)是顺理成章的事情,除非发生意外。”日本法务大臣南野知惠子表示,菲舍尔的冰岛国籍使日本可以合法地将他移交给冰岛政府。南野知惠子说:“目前,日本已经没有任何必要再将菲舍尔监禁,他本人也想立即离开日本前往冰岛。”

  1992年,菲舍尔因违反美国禁令前往南斯拉夫参加比赛而受到美国政府通缉。同时,美国华盛顿特区联邦大陪审团本月开始调查有关菲舍尔涉嫌洗黑钱的问题。据说,菲舍尔在1992年南斯拉夫的那场比赛得到了350万美元,但没有纳税。目前,获得冰岛国籍是否可以帮助菲舍尔免于回美国受审还没有确切的消息。

  个性棋手13年的流亡生活

  菲舍尔是一名极具个性的世界著名棋手。早在1972年,菲舍尔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进行的世界棋王争霸战中击败斯帕斯基成为新的世界棋王。1975年,他因拒绝接受世界冠军候选人卡尔波夫的挑战而被国际棋联宣布废黜王位。

  1992,菲舍尔因违反美国禁令,私自前往南斯拉夫参加了一场比赛而遭美国政府的通缉。美方称,一旦菲舍尔被判有罪,他将面临10年监禁并被处以25万美元的罚款。去年7月,62岁的菲舍尔在日本东京机场被日本警方以持过期护照为由拘捕。

  报道说,菲舍尔曾表示,他要放弃美国国籍,并希望在日本取得政治难民的身份,同时他还娶了日本国际象棋联盟负责人绵井为妻。

  前世界棋王鲍比·菲舍尔

  1943年3月9日,菲舍尔出生在美国芝加哥。他6岁跟姐姐学会下国际象棋,12岁参加大师赛,14岁成为美国公开赛和美国青年赛冠军,16岁开始职业棋手生涯。

  1960年,菲舍尔跻身世界顶尖棋坛高手之列。他先后代表美国参加了1960年、1962年、1966年和1970年4届奥林匹克团体赛。在1970年的世界冠军赛中,他最终获得了向世界棋王挑战的资格,并于1972年成为国际象棋历史上第11位世界棋王。

  1975年菲舍尔被国际棋联宣布废黜王位。

  来源:

  新华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国际在线 蒋黎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