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盟列出和平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2:20 今晚报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第十七次首脑会议22日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开幕,预计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与会各国领导人将讨论同以色列修好的计划,并讨论如何加速进展缓慢的阿盟改革。巴以问题是焦点

  阿盟共有22个成员国,其中13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出席了本次会议,而其他国家也派出了高级代表。预计阿盟各国将在本次会议上重申2002年阿拉伯国家在贝鲁特峰会上的立场,
要求以色列撤到1967年中东战争爆发前的实际控制线,归还此后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允许巴勒斯坦建国等,作为回报,阿拉伯国家将同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东道主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及阿盟秘书长穆萨在开幕式上说,同以色列的关系取决于以色列能否归还巴勒斯坦被占领土。

  布特弗利卡说:“必须重申的是(同以色列的)和平是所有阿拉伯世界的战略选择,但如阿拉伯国家和平倡议中要求的,这必须基于土地换和平。”

  以色列方面21日表示,这一计划“没有启动装置”,认为阿拉伯国家不应该为谈判设置任何先决条件。

  穆萨在开幕式上说:“以色列仍然幻想权利会被遗忘……幻想没有等价交换阿拉伯人就会恢复同他们的正常关系。如果没有实质性回报,这不会发生。”他说:“这不可能,应该一项承诺对一项承诺。在以色列撤军和巴勒斯坦建国的同时,我们才能达成平衡的和平、结束冲突。”

  阿盟和平计划并不禁止单个国家同以色列建交,但到目前为止,只有埃及和约旦同以色列人签署了条约,并派遣了大使。和平路遥遥

  尽管上个星期巴勒斯坦各派别在埃及举行的会议上有条件同意继续保持目前巴以局势的平静期,但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阿盟首脑会议前呼吁阿拉伯国家不要急于同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哈马斯在一份声明中说:“什么都没解决,土地还处于被占领状态,(犹太移民)定居点每天还在扩张,隔离墙正延伸到巴勒斯坦城市和乡村的心脏地带。”

  以色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西尔万·沙洛姆曾表示,期待许多阿拉伯国家很快就能同以恢复关系。哈马斯在声明中说:“占领还在持续……拒绝拆除所有定居点,拒绝(巴勒斯坦)难民回归,所以我们希望阿拉伯领导人阿尔及尔峰会不要为敌人进入我们的首都敞开大门。”

  阿尔及利亚外交国务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贝勒哈代姆在首脑会议前说,本次会议不会成为“关系正常化的峰会”。

  路透社报道说,美国方面则赞同以色列的立场,但官方的埃及中东通讯社透露的本次会议最终公报的版本暗示,联合国安理会认同阿拉伯和平倡议作为巴以和平的基础。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2日向阿盟首脑会议转达的信息中说:“不依据国际法,包括贝鲁特和平倡议恢复以色列、叙利亚和黎巴嫩之间的和平进程,就不可能解决以色列同阿拉伯国家间的冲突。”议题颇多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等13位阿拉伯国家元首参加了峰会,不少外国代表也应邀出席。在致辞时,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呼吁,阿拉伯国家要支持一项被称为“文明联盟”的计划,这项计划旨在打击恐怖主义并改善西方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与会领导人将讨论如何应对阿拉伯世界面临的各种内外挑战。他们还将讨论苏丹达尔富尔和索马里冲突问题。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问题虽不在本次会议的正式议程之列,但与会领导人绝对会谈及这个当前中东地区的热点,法新社报道说,预计阿拉伯领导人会表示在这个问题上与叙利亚的团结性。

  根据议程,各国领导人将讨论进行阿盟内部改革,扩大这一组织的影响力,预计与会领导人会在本次会议上同意建立阿拉伯国家议会。马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