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商道中国:从重“关系”到重“合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2:39 金羊网-新快报

  中国商人在美投资学乖

  据中国驻芝加哥领事馆估计,约有900家公司在美国投资,投资规模约在10亿美元。很多中国企业正与美国制造商设立合资企业,或者干脆买下美国公司,以此作为获得专有技术的途径。问题就由此产生,这其中包括它们与合作伙伴之间的争端。

  中国人依赖口头保证律师文春林正为越来越多介入这类争端的中国公司担任法律顾问。她说,之所以产生争端,是因为中国人太依赖于谈判过程中对方可能作出的口头保证。“典型情况是,中国人说,‘这是他们(美方)口头上说会做的,但他们没有这么做。’”文女士表示。这种抱怨在美国商业文化中可能显得很幼稚,美国的商业文化是假定各方有能力评估自身业务的风险,并能在书面合同中预防这些风险。

  语言障碍让问题更复杂贝克·麦肯思国际律师事务所驻芝加哥办事处的律师普雷斯顿·托伯特表示,语言障碍加重了这个问题的复杂性。“中方有相当资深的人士,但他们的英语不够好,无法进行并购协议谈判。于是他们就需要一份中文版的协议。有多少律师事务所有能力这么做?”

  学习美国企业文化中国公司还面临其它障碍。朱莉娅·朱是花旗银行驻芝加哥的商业营销集团副总裁助理。她说,美国公司在向中国投资前,通常会先拨出一部分预算支出,用于对中国的研究和营销活动。她说,当考虑在美国投资时,“中国企业的文化中没有这种做法”,“那是它们必须学习的东西”。万向美国公司总裁倪频也引述了其它一些障碍。该公司是一家汽车部件生产商,10多年前在伊利诺斯州埃尔金建厂,自那以来已收购了5家公司。他表示,公司早期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应对美国消费者的一些担忧。“最糟的举动恐怕是专注于保持低价,”他说,“那样的话,你的利润会非常微薄,因而没有多余资金来开展研发。遵从市场并重视消费者的担忧,这才是关键。”(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