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摩登时代的来临——我们的现代世界其实很古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2:39 金羊网-新快报
  新世纪,美丽的新世界,我们渴望知行合一,渴望更自由的身心解放。

  都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而一生中可以壮游天下,行万里路的又能有几人?

  忙忙碌碌的我们常如被缚在茧中的蚕,但破茧而出的梦是不息的。

  生也有涯,知也无涯;身不能至,心向往之。

  也许,初生的“新知”为你的“灵魂出窍”开启了一道缝。

  没有人会怀疑如今的时代正在发生奇妙的变化:各个国家及区域之间的距离正在逐渐消失,世界各个角落的产品都可以被我们随意地摆放在自己的货架上,而这个相互连接的世界也带给人们许多方便。然而,在连电话线都能引起世界骚动的1850年,一篇名为《展览的苦恼》的文章出现了。该文章描述了人们对外国旅游者将会给大不列颠带来的一连串疾病———美国的黑黄疸病,希腊的腮腺炎以及尼泊尔的被称为“国王的罪恶”的一种烈性传染病———的苦恼。这篇文章似乎说明,“全球化”可能是个新词,可人们庆祝或悲叹它的结果则是很早就有的了。因此,有为数不少的西方历史学家据此认为,全球化的开端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全球化应该是一个起源古老的漫长历史过程。而同样也有数量颇多的历史学家反对这种观点。这就是历史学家对于“全球化”的争论。幸运地,美国学者C·A·贝利的新书或许能为我们找到一点答案。
摩登时代的来临——我们的现代世界其实很古老(组图)
摩登时代的来临——我们的现代世界其实很古老(组图)
《现代的诞生》一书封面。穿着西洋服装的日本妇女。

  大多数研究者认为现代性起源于19世纪,但在《现代的诞生1780-1914:全球连接及比较》一书中,贝利使用了与众不同的方式。通常认为,因为基督教的联合、科学的唯理论的确立以及欧洲的工业化,现代性的到来被解释为稳定的、不可避免的“西方世界的崛起”。而剑桥史则坚持强调欧洲霸权的崛起是暂时的、偶然的,是不可预知的,因而西方的崛起也是历史的,并遗留了许多西方文明以及现代性未触及的区域。而贝利却在书中提及,大约在1900年,日本(而不是英国或者法国)作为最值得效仿的“现代”国家被许多国家的使节访问,而世界的塑造也来自于各个方面,甚至很多时候是东方影响着西方。

  或许这个研究领域最大的吸引力就在于那些富有争议性的观点。例如贝利将注意力集中在19世纪宗教的复苏上,并着眼于不同信条在仪式上的统一。他认为将教权和世俗政权中的行政机构划分成局(Bureau)的理念是维持现代西方秩序的关键,并且这也是1893年召开的世界宗教会议鼓励的结果。会议鼓励精神领袖们要强调自己的信条与众不同的特点的同时,要遵守“世界宗教”标准化的概念。

  贝利最主要的一个观点是强调国际化总是涉及到标准化的巩固、普及以及差异的扩大。贝利在书中写道:“1780年,世界最强大的人穿着中国式长袍穿梭于穿绣花礼服的法国和奉行仪式不穿衣服的太平洋岛国之间。”到1914年,拥有社会地位的人都打扮得像银行家,戴着大礼帽。同时,职业的区分不断细化,新职业不断出现,并将人划分为不同的社会阶层。从事同一行业的人加强了相互联系,即使是跨越地域的,而从事不同职业却住在一个地方的邻居们之间的潜在距离却在增加。

  尽管贝利从未直接强调他的论点是中肯的,但他的书如今已经引起了强烈的共鸣。我们开始想象或许有一天未来的历史学家会来研究我们这个时代,例如为什么流行文化能够如此迅速地穿越各种界限而流行于当代的青年人之间?我们还想知道我们是否又开始了一个“加速度”时代,就像1890-1914年那个伴随着战争但在政治及科技的燃烧下加速的时代?或许贝利的探查分析能够帮助我们看得更远。
摩登时代的来临——我们的现代世界其实很古老(组图)
清朝中国茶叶行。当时的中国名贵茶叶是欧洲时髦的奢侈品。

  (子琦/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