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算账”节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2:43 黑龙江日报

  过去20年中,英国用水量逐年增加,供求平衡在近年来越来越难保持。为了号召市民节水,英国政府一笔笔算起了“水账”。

  为了说明水的重要性,英国政府于2000年曾公布过一组数字。比如,要生产1吨大米,需要2千吨水;要收获1吨小麦,要消耗1千吨水。这些数字简单明了地说明了对水的需求,自然也就提醒人们需节约用水。

  据英国环境署公布的数据,2003年,英国每个家庭的年水费为234美元,污水处理费为264美元,水开支总额比1989年增加了24.9%,这可是一个不小的涨幅。因此,政府号召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应通过各种渠道节约用水。

  要节水,首先要知道使用了多少水———这是英国环境署经常提及的一句节水口号。英国环境署为每位家庭主妇算了几笔账,洗衣机的用水量大约是总用水量的14%;厨房洗碗机和水池用水大约为总用水量的7.7%;尽管用于园林的用水仅为总用水量的6%,但夏天晚间用水的一半都用在了花园中。

  不过,英国环境署指出,只要改变生活习惯就能节约大量用水。比方说,刷牙的时候不将水龙头拧紧,每分钟最多会浪费5升水。但如果英格兰和威尔士的成人在刷牙时都拧紧水龙头,每天就能够节约18万吨水,足够为50万户家庭供水。另外,更换陈旧的用水设备也是节水的好途径。例如,新洗衣机耗水量大约是一台使用了10年的洗衣机用水量的一半。凡此种种,英国环境署的网站上提供了从自来水到小便池,从浴室到管道各种家庭节约用水的办法。

  今年,英国政府对所有公共场所进行了抽样调查,计算出每个人每年的用水量。除此之外,英国环境局还给企业算了一笔账。加工型企业的水费大概是营业额的1%。零售业或其他服务行业通过节水措施最多能节省50%的水费。环境署为企业节约用水出谋划策,如安装水表,确定用水类型,每年更新水管理计划;卫生间内不仅安装控制冷热水的系统,还要安装控制照明和通风设备;在屋顶和停车场等地方安装雨水收集系统,用雨水来冲厕所,洗车;安装废水循环系统,将浴室洗漱用的废水用来冲厕所,等等。

  英国环境局还设立了节水奖,以表彰对节约宝贵水资源作出特殊贡献的组织。(新华社伦敦3月21日电) (黑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