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并未试图“控制”伊拉克政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3:19 光明网

  马晶

  本报讯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国际危机组织21日发表研究报告称,尽管伊朗有能力对目前的伊拉克局势施加很大影响,但伊朗在伊拉克问题上一直保持相当克制的态度。

  对伊朗怀疑源于两伊仇恨

  报告认为:“伊朗极力避免伊拉克的不稳定,鼓励伊拉克建立一个什叶派主导的友好政府。”这与此前伊拉克国内、整个阿拉伯世界以及美国对伊朗的普遍看法截然不同。

  之前普遍流行的观点是伊朗试图动摇伊拉克政局,在伊拉克国内培植自己政治势力。华盛顿一直严厉谴责伊朗在伊拉克支持反美暴力活动。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中,以什叶派为主的伊拉克团结联盟获胜,这也被怀疑为是伊朗企图操纵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伊拉克政府。

  但是国际危机组织的报告认为:“没有迹象显示伊朗企图操纵选举,伊拉克什叶派的胜利只是他们人口优势的政治转化……也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证据表明伊朗积极支持伊拉克武装活动或者寻求扩大伊拉克的不稳定局势。”该报告说,对伊朗的怀疑很大程度上来自许多伊拉克人对伊朗的猜疑和怨恨。

  伊朗希望伊拉克保持稳定

  报告认为,伊朗的利益在于保持一个什叶派主导的、领土完整的、友好的伊拉克。

  伊朗与伊拉克的其他邻国共有的利益点就是阻止伊拉克由于战争、武装活动或其他原因而分裂。尤其是考虑到伊拉克库尔德问题对其本国库尔德人的影响,伊朗并不支持伊拉克的库尔德独立活动。

  伊朗的另一个利益点在于保持一个足以维护伊拉克统一,但是又不足以对伊朗形成威胁的伊拉克中央政府。在这方面,鉴于过去与萨达姆政权的战争,伊朗认识到要确保伊拉克什叶派的优势地位,最好的办法是支持大选。

  不过,国际危机组织报告显示,伊朗安全机构在伊拉克南部、巴格达和库尔德地区仍然活跃。即便如此,伊朗对伊拉克社会的影响仍然有限。

  这份报告还警告说,伊朗这种谨慎态度能否延续要视其与华盛顿的关系而定。如果伊朗与美国的关系恶化,伊朗很可能会把在伊拉克进行的活动视为与美国敌对关系的延伸。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