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修宪最终草案出台,安保和女性天皇列入其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3: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本众议院宪法调查会于3月22日出台了宪法修正案最终草案。这份草案将于4月提交众院议长河野洋平。

  据共同社报道,此次修宪草案拟定中,人们关注的焦点是安全保障问题。草案最终以多数意见通过,日本坚持宪法第九条第一款中规定的放弃战争和参加国际合作及集体安全保障活动。

  草案中还明确指出修宪的必要性,包括在宪法修正案中写入“有必要构建地区安全保障框架”和“写明非常事态的相关规定”等。

  此外,维持象征天皇制,允许女性担任天皇等规定也以多数意见通过表决,列入草案。

  这一草案由日本众议院宪法调查会历时约五年制定完成,每一项议题均由20人以上发表意见,其中肯定意见是反对意见两倍以上的被视为多数意见。

  1947年日本开始实施的《日本国宪法》规定,“永远放弃把利用国家权力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这部“和平宪法”也成为日本的根本大法。到目前为止,从未修改过。

  自2003年以来,“修宪”再次成为日本政界的热门话题。争论的核心就是,是否对和平宪法的核心条款——第九条进行修改。日本宪法第九条的主要内容包括:日本不得拥有一切常规部队,禁止发动战争,不得利用武力进行威吓并放弃行使武力。此外,还规定日本“不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

  支持修宪的自民党明确表示,要在2005年11月前,也就是自民党成立50周年纪念日之前,提出一份宪法修正案草案。之后,这份草案会被提交国会讨论。自民党计划在2009年左右推动通过新宪法,以使日本自卫队完成向正式军队的转变。(欧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