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州总检察长埃·斯皮策:华尔街的廉洁斗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3:48 新华网
  法国《问题》周刊日前发表文章,介绍华尔街的廉洁斗士————纽约州总检察长埃利奥特·斯皮策。

  美国小股东们推崇两个英雄。一边是世界第二富有的老人,因其敏锐的金融洞察力和思想上的正直而受人爱戴;另一边是45岁的纽约州总检察长,这位廉洁的白衣骑士负责清理已经疯狂的金融资本市场。沃伦·巴菲特对阵埃利奥特·斯皮策:1月初后者开始调查巴菲特的基金持股的通用再保险公司以来,华尔街一直希望看到他们之间的对决。如果有一天这场决斗真的发生,那一定是饶有趣味的:巴菲特公开支持斯皮策防止美国金融市场失控的行动,在美国这样的企业老板很少。
纽约州总检察长埃·斯皮策:华尔街的廉洁斗士(图)
  “华尔街的头号公敌”

  《名利场》杂志1月号宣布他为“华尔街的头号公敌”。1998年,埃利奥特·斯皮策被选为纽约州总检察长。但是,2002年起他才开始显山露水,当时他向商业银行发起了攻击。斯皮策指责这些机构的分析家,说他们为了给自己的客户公司带来好处,给出的股市建议与事实有出入。调查人员在美林公司发现了一些电子邮件,表明有些分析家推荐的是他们私下认为是“垃圾”的股票。最后,为了能终止调查,华尔街最大的10家商业银行支付了14亿美元的罚款。华尔街“郡长”在曼哈顿的办公室冷眼看着自己挑起的骚动。

  “我的目的从来就不是要把谁投进监狱。我想做的是改革商界,终止那些人们认为很正常的舞弊行为”。这正是令人惊奇的地方。一位律师说:“当斯皮策的人找到自己头上时,人们通常会说:他们想要干什么?大家都是这么做呀!”打击普遍的、然而却是非法的行为已经变成了这位总检察长的注册商标。

  铁面无私的霸王

  最好不要试图同斯皮策这位霸王对抗。世界保险经纪业务的龙头万年能金融公司的总裁杰弗里·格林伯格有过此种经历。他的一位朋友、斯皮策哈佛大学的同学吉姆·克拉姆说:“万年能金融公司的人蔑视埃利奥特。格林伯格觉得自己根本不会受到伤害。这些人是那么相信支票本的力量,钱使他们变得很幼稚。”宣布对万年能金融公司开始调查之后,斯皮策曾发出过警告:“我不会同格林伯格讨价还价。”格林伯格想同斯皮策斗智,否认很明显的事实……有些不太谨慎的邮件显示,万年能金融公司组织了一些虚假的招标,偏向那些能给其更多佣金的保险公司。格林伯格没挺多久。在斯皮策宣布进行司法调查之后,万年能金融公司的股票暴跌40%。股东们毫不犹豫地让格林伯格“下课”了。

  劳埃德·康斯坦丁是斯皮策的朋友,90年代曾与后者一起做过律师,经常同他一起打网球和滑雪。他说:“在网球场上,斯皮策发球后毫不犹豫地上网,完事儿。在滑雪场上,他一冲到底。这个人闯劲十足,而不像下棋的选手那样慢慢腾腾。”他喜欢争斗。但是,斯皮策是如何使一个死气沉沉的办公室变成令整个华尔街害怕的机构呢?“他体现了超群的司法创新性。”商务律师戴维·巴尔托作出如此判断。他与同行们都认为,斯皮策“懂得如何使自己变得同联邦监管机构同等重要”。

  华尔街的一位领导人承认:“即使是在商界,也有需要进行调整的看法。”而斯皮策谈论的是“责任危机”、“商界恢复道德”的必要性。

  一批年轻人追随

  美国报纸谈论斯皮策的“东征”,说他好像觉得在执行一种使命,这并不是要惹斯皮策生气。这种情绪在其年轻的优秀司法工作者队伍中更加明显。这些年轻人通常宁愿放弃高收入的工作去追随他。

  上面那位华尔街的领导人说:“毫无疑问,在这些小伙子们中间有这样的想法:‘我们是为了人民而与富人作斗争’。”斯皮策麾下投资保护部门负责人戴维·布朗两年前就说过:“让我加入您的团队吧。”他放弃了高盛公司50万美元年薪的工作,到“敌方阵营”去挣8万美元的年薪。

  显然,这种牺牲精神并没有让所有人都感到激动。大多数企业老板们避免公开批评斯皮策,但《华尔街日报》扛起了这杆大旗。在万年能金融公司事件之后,金融界的“圣经”对他发起了攻击,“这位单方面改变一个行业经济模式的政治负责人应该改改……他集政府的三个部门于其一身:立法者、调节者和法官”。斯皮策提醒说他的反应是有道理的,因为联邦调节机构“什么事都不干”。如果说近期以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苏醒过来了,那就应该承认是斯皮策行事激进的结果,他将美国“股市宪兵”的低效率暴露得一览无余。

  斯皮策对此很高兴:“让监管部门重新发挥作用吧,我别无他求。”他说,之所以在自己的办公室挂罗斯福的肖像,是因为这位反垄断法的创立者树立了这样一个观念:市场需要调节。(完)(来源:参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