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插手断人生死欧洲直撇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6:29 北京晚报

  生还是死?这是个问题。只是,女植物人特丽·夏沃一家人的问题已经摆到了美国法院、国会甚至总统布什面前。对此,欧洲媒体及民众纷纷撇嘴。不过,罗马天主教廷对布什插手此案出言支持。

  一根进食管插了拔、拔了插,女植物人夏沃的命运可谓一波三折,事关其“生死”的争端不断升级,直至惊动了布什总统和联邦法院。布什21日签署了国会通过的议案,要求联邦法
院再作决断。而联邦法官22日裁定,拒绝女植物人父母为爱女恢复进食管的要求。夏沃双亲已立即上诉以求翻案。对于布什的介入,欧洲众多媒体22日纷纷刊文评论,贬损远多于褒扬。英国《泰晤士报》表示:“特丽·夏沃一案突出了美国和欧洲在生存权利、或者此案中的‘死亡权利’问题上分道扬镳。”文章认为,“安乐死、堕胎、干细胞研究,尤其是死刑等问题着重显示出大西洋两岸的差异,甚至比双方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差异更为明了。”

  英国《独立报》写道,“问题一部分因为纯粹的信仰差异,但至少在相同程度上,也是由于政治因素作祟。”《独立报》的观点颇具代表性。不少欧洲国家媒体进而把矛头对准布什,认为他“意识形态上的激进主义”,以宗教权利为由大捞政治筹码,更有违司法公正。德国《新闻报》则讽刺道,布什在此刻化身为生命权的卫道者,不过这种价值观却未从一而终:“他相信社会、法律和法官应该站在维护生命的立场上。这太可贵了———尤其是从这样一名推崇死刑、热衷战争的政治家嘴里说出。”

  代表罗马教廷声音的梵蒂冈《罗马观察家报》算是少数力挺布什的欧洲媒体之一。此报就夏沃案质疑道:“我们哪能像讨论一部破损或无用的家电一样来决定是否拔掉进食管?”对于美国联邦法官22日作出的裁决,《罗马观察家报》认为这决定“恐怖而荒唐”,简直把夏沃当成面临死刑的囚犯。孙浩(新华社专稿)

  乌克兰总统签署从伊撤军计划

  以色列辛贝特网上招特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