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尼加拉瓜千枚肩扛导弹惹恼美国,防长威胁取消军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6: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3月21日警告说,尼加拉瓜政府必须销毁超过1000枚肩扛式防空导弹,否则将失去已经被冻结的大约210万美元的军事援助。

  拉姆斯菲尔德在即将抵达拉美之行首站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前对随行记者表示:“这些武器的存在是个大威胁,急于杀戮的恐怖分子很想得到它们。”他说,他相信尼加拉瓜总统博拉尼奥斯及其国防部长能够兑现承诺,清除障碍,销毁这些导弹。

  2004年11月,博拉尼奥斯在拉姆斯菲尔德访问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期间曾经许诺,尼加拉瓜将销毁大约1000枚便携式SA-7导弹和其它防空导弹。美国方面担心,这些武器一旦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商业航班就有被击落的危险。博拉尼奥斯当时对记者表示,这些在20多年前中美洲战争期间遗留下来的导弹将在18个月内被销毁,当局不需要美国方面为此提供财政补偿。

  但陪同拉姆斯菲尔德一同出访的美国防部官员21日称,他们没有看到尼加拉瓜在销毁这些导弹方面取得任何进展。几天前,美国冻结了向尼加拉瓜提供的训练部队和购买军备的援助。

  尼加拉瓜国防部长格拉对美联社表示,尽管博拉尼奥斯总统已经有承诺在先,尼政府还想保留一些导弹。他说:“尼加拉瓜将遵守承诺销毁那些导弹,但将保留400枚。”

  美国国防部的消息说,在上个世纪80年代,古巴和原苏联向尼加拉瓜前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政府提供了大约2000枚导弹。尼加拉瓜政府在2004年销毁了大约1000枚导弹。但美国国防部官员指责,现政府中的桑地诺派别处处为销毁剩余武器设立政治障碍。

  据了解,除了SA-7,这批导弹还包括性能更强的SA-16和SA-18导弹。这类导弹可以击落在一定高度飞行的民航客机。美国官员称,有数百枚这样的导弹没有在军方或者政府控制之下,尼政府没有采取有力措施清点武器并将它们收归政府武器库。

  美国和尼加拉瓜官员在2005年1月逮捕了两名试图在黑市贩卖至少一枚SA-7导弹的尼加拉瓜男子。美国国防部官员称,尼加拉瓜法院已经完全被桑地诺人所控制,上个月“他们将两名贩卖武器男子的牢狱刑期减少到了6个月”。

  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在1990年被赶下台,但桑地诺的前领导人奥尔特加仍在尼加拉瓜政局中有重大影响。他反对销毁导弹,并谴责美国的要求是侵犯尼主权。桑地诺与其他反对派准备通过议会立法,阻止尼政府销毁武器。(韩榕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