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消费者团体说“点对点”文件下载有利于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6:57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3月22日电(记者陈勇)美国最大的消费者团体——美国消费者联盟22日发表报告说,“点对点”下载软件有利于消费者权益,反驳了好莱坞巨头们称其方便盗版的指控。

  美国消费者联盟在这份近80页的研究报告中说,“点对点”传播音乐等有利于消费者权益,这种文件共享形式还有利于传播政治家讲话等,方便人们参与选举。反之,美国电影
工业和唱片工业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过度强调版权,不利于市场竞争。

  消费者联盟研究部主任马克·库珀表示,美国电影工业和唱片工业把围绕“点对点”软件的争议描述成版权与盗版的斗争,这是歪曲。在这场争论中,人们更应该听取普通消费者的意见。

  “点对点”软件是指一类供上网者之间互相“共享”大文件的软件,其代表是近年来兴起的“BT”下载。每天都有数以千万计的网民用“BT”等软件下载整部电影、唱片和大型软件等,其数据流量已占全球因特网总数据流量的70%以上。

  去年以来,以美国电影工业协会、美国唱片工业协会为首的好莱坞巨头们对“点对点”发起诉讼,指控这种软件方便了盗版者,侵犯版权。从今年年初开始,美国一些著名“BT”网站已经被迫关闭,包括英特尔在内的技术公司也被诉上法庭。

  美最高法院将于本月底对“点对点”软件问题进行裁决。美国唱片工业协会等说,发布“点对点”软件的公司并非技术创新者,而只是利用这种技术侵犯版权并从中牟利,因此他们应付出巨额赔偿。而英特尔等技术公司则认为,他们的软件以合法应用为主,软件编写者也不能为使用者的行为负责。

  业内分析人士预测,“点对点”软件是否合法的问题,美最高法院可能也无法定案,最终将由国会以法案的形式决定,而这次美国消费者联盟的报告,可能在其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