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超级战斗机雷达超一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7:40 世界新闻报

  俄专家称:世界上“绝对没有同类飞机”

  批评人士称:该机尚不能形成战斗力

  俄罗斯新西伯利亚航空制造企业(NAPO)正在为俄空军生产号称“俄罗斯超级战斗机”的苏-34型战机,首架 新飞机将在今年年底进入俄空军武器库。苏-34型飞机兼有战斗机和
轰炸机的特点,是俄空军未来军备建设重点之一。

  没法分代的“俄罗斯超级战斗机”

  苏-34原称苏-27IB,是前苏联苏霍伊设计局经典机型——苏-27“侧卫”的一种改进型号,1990年4 月首飞。该机采用前置鸭翼、三翼面一体化布局和独特的并排双座式座舱设计。

  苏霍伊设计局在苏-34战机上加装了第4代(俄称第5代)的电子系统。在性能上,它的机动性远胜同时期的西方 战机,而隐形性能却又相对不足。在作用定位上苏-34侧重于实施对地/海面目标打击,其次是用于空中格斗,有点类似美 空军第3代的F-15E“双重任务飞机”,但对地攻击性能又更为突出。因此对于苏-34究竟应该算第几代战机,俄空军 自己也是一头雾水,只好含含糊糊地把它称为“俄罗斯的超级战斗机”。

  被俄空军寄予厚望

  俄罗斯空军对苏-34寄予了厚望,该型机的研发计划被认为是俄空军最重要的发展项目之一。从1993年开始, 位于新西伯利亚的契卡洛夫航空生产联合体共生产了8架样机。

  2003年12月22日,首架量产型苏-34战机进行试飞,俄空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米哈伊洛夫和当地行政长 官维克托·托罗科斯基亲自参加了首飞仪式。俄空军航空专家观看试飞后表示,苏-34飞机的技术水平甚至高于俄国防部提 出的要求,尤其是机载雷达系统的性能更是极为先进,目前世界上“绝对没有同类飞机”。

  短期内尚难以挑起大梁

  2005年1月,俄罗斯空军总司令米哈伊洛夫对外宣布,俄空军计划用苏-34战机取代现役的图-22M3“逆 火”中程轰炸机和苏-24M战斗轰炸机,作为俄空军未来对地攻击作战的主力。

  这一消息公布后立即引起了各方的质疑。有批评者指出,尽管苏-34战机性能十分先进,但该型机与图-22M3 轰炸机相比,在载弹量以及航程方面,均有明显不足,用苏-34取代“逆火”,俄罗斯就可能失去控制地缘政治形势的一支 重要力量。而且苏-34战机目前的生产能力仅仅为年产10架左右,大批装备部队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因此短期内该型机 还难以挑起俄空军对地攻击力量的大梁。

  《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长生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