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三国联手叫板 招招戳到痛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7:40 世界新闻报

  美国后院“火”烧得旺

  一直以来,拉丁美洲都被美国视为自己的“后院”。然而最近,美国人惊讶地发现,自己越来越控制不住这个“后院 ”了。不仅多年的“眼中钉”——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毫发无损,拉美各国中的亲美政权反而一个个相继倒下,取而代之的绝 大部分是左翼政府。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甚至跳出来公开和美国叫板。

  古委“联手抗美”翻开新篇章

  最近,古巴和委内瑞拉的“联手抗美”的故事又有新的发展。

  “美国有一个暗杀我的计划。我们掌握了充足的证据……如果我发生什么事情,承担责任的人将是美国总统。”2月 下旬以来,查韦斯在国内外多个场合公开地说美国政府正在策划针对他的暗杀行动。他同时警告,一旦他被暗杀,美国别想再 得到一滴委内瑞拉的石油。而有意思的是,最初捅出这一消息的正是卡斯特罗。

  自从查韦斯1999年执政以来,美国和委内瑞拉的关系每况愈下。而在美国政府插手2002年4月委爆发的针对 查韦斯的军事政变,以及2003年委反对派发起的旨在罢免查韦斯的全民公决运动后,委美两国之间的矛盾日益激化。尽管 美国国务卿赖斯公开指责查韦斯是“拉美的不稳定势力”,但委内瑞拉和古巴的关系还是越走越近。

  去年12月,查韦斯对古巴进行了第11次访问,两国还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坚决反对美国主导的“美洲自由贸易 区”计划,并誓言将全力推进查韦斯提出的“美洲玻利瓦尔替代方案”,即在“团结合作基础上实现拉美加勒比地区一体化” 。

  左翼政府联手

  更令美国忧虑的是,拉美各国中的亲美政权一个个相继倒下,左翼政党在大选中连连获胜,拉美的左倾倾向日益明显 。从巴西的卢拉、阿根廷的基什内尔到智利的拉戈斯、厄瓜多尔的古铁雷斯和乌拉圭的巴斯克斯,左翼政府已掌控了大部分拉 美国家。

  以乌拉圭为例,今年3月1日,乌产生了170年以来的第一位左派总统——巴斯克斯。针对此前美国国务卿赖斯对 乌新政府与古巴和委内瑞拉走得太近的指责,巴斯克斯就职当天就宣布与古巴恢复中断了3年的外交关系,并与查韦斯签署了 能源合作协议。

  而这些左翼政府所积极推进的一件事,就是发展相互间的合作关系、推动地区一体化进程。去年12月,第三届南美 国家首脑会议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库斯科声明》,宣布与会的12个国家成立南美国家共同体,这标志着一个拥有170 0万平方公里土地、3.61亿人口、9700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的新共同体的诞生,是拉美地区一体化进程中的里程碑事 件。查韦斯说:“拉丁美洲有一切条件成为世界上权力的一极,虽然微小但有力量的一极。”也许这才是最令美国担心的。

  美怎么灭火?

  对美国来说,古巴和委内瑞拉的联盟是最不能忍受的。

  首先,它支持了古巴经济的发展,也就是对美国封锁古巴的政策起到了釜底抽薪的作用;其次,委古两国提出了替代 以美国为主导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方案,这势必会对其他拉美国家产生一连串影响;此外,卡斯特罗和查韦斯“不断煽动 反美帝国主义的情绪”;这些招招都触到了美国政府的痛处。

  推翻古巴现政权,这是美国多年来一直想实现的目标,只是找不到合适的借口,同时对古巴的“全民皆兵”也颇为顾 忌。而委内瑞拉呢,它也不是不想干掉查韦斯,但一想到自己石油进口量的15%来自委内瑞拉,委局势失控势必将直接影响 美国自身的利益。所以,它也就一直以来都是停留于“口头警告”和暗中“倒查”上。

  有火不灭,这不像是美国的作风,它只是在想用一个更好的、不伤到自己的方法去灭火。无论怎样,拉美这把火已经 烧起来了,而且是越烧越旺。

  《世界新闻报》驻墨西哥记者 杨川颖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